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蛟龙号”的背后故事:试验母船已33岁功勋卓著

2011年08月23日 17: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3日,圆满完成我国载人深潜5000米级海试任务的“蛟龙号”深潜器母船――“向阳红09”船返回青岛。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有关人士当日在母船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向阳红09”船目前已拥有33年船龄,承担过诸多重大科研项目,功勋卓著。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党委书记刘建成说,载人潜水器的研制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其水面支持系统又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5年起,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组织中船重工701所及有关专家,在国内进行选船改造工作。经过多方考察和调研,北海分局“向阳红09”远洋科学考察船最终得到专家们的认可。2006年6月22日,国家海洋局批准“向阳红09”船改造为我国深潜试验母船。

  “向阳红09”船是国家海洋局所属的三艘功勋海洋调查船中的一艘。这艘由上海沪东造船厂建造的4500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自编入“向阳红”序列建制的三十年中,数十次完成了我国中近海重大海洋调查任务,同时曾先后完成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试验”调查、“中美东海联合调查”“中日合作黑潮调查”“中法长江口沉积调查”等重大国际合作调查,并先后出访过日本、韩国、俄罗斯、朝鲜、美国。

  2006年12月,“向阳红09”船在上海中海集团立丰船厂进行增改装,2007年11月完成增改装出厂。

  增改装后的“向阳红09”船科考甲板机械装备了主要用于载人潜水器投放与回收作业的艉部A型架和升降式轨道车,6000米电动地质绞车、6000米温盐深专用CTD绞车及艏部舷侧A型架和专门用于母船与潜水器间水声通信设备的投放与回收作业的2000米液压电缆绞车。

  科考设备装备了浅地层剖面仪、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仪、温盐深剖面仪、超短基线定位系统和若干水听设施。

  改装后的实验室有干实验室、湿实验室、生物超净实验室、潜水作业控制室和网络中心。

  按照总体设计,完成了艉部船体改造,对驾驶室、集控室、舱室等进行了改造、恢复性修理和特检修理。改造后,拥有33年船龄的“向阳红09”船舶安全性、适航性、调查作业能力和生活条件等得到了综合提升,具备了完成深潜海试任务的能力。

  海试期间,“向阳红09”船圆满完成了北海分局承担的母船操纵、试验海区海况条件选择、超短基线、单波束剖面仪、折臂吊、指挥部视频音响系统、橡皮艇和蛙人作业、船舶管理保障任务。(记者 苏万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