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抗旱IV级应急响应解除 后期抗旱依旧艰巨

2011年08月25日 10:5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两天,我省普遍出现降雨,受其影响,高温得以消退,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全省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呈逐步回升趋势,湘东南地区受低槽影响,有分散性弱降水。

  23日,雨水遍布三湘,全省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强降雨落区主要集中在岳阳南部、湘南部分地区,有7县市日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永州蓝山县和郴州嘉禾县达到大暴雨量级,分别为104.3毫米和103.9毫米。

  伴随降雨,23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下降至28.1℃,相比于22日的33.8℃,下降近6℃,其中湘西花垣县降温幅度最大,22日的最高气温达35.5℃,到23日高温仅有21.4℃,下降了14℃左右。

  目前已是“处暑”时节,天气往往较为干燥、少雨,人体皮肤可能会因此而变得紧绷,甚至出现嘴唇干燥或裂口等症状,这种现象就是所谓的“秋燥”,处暑的“秋燥”气候变化差异大,常使某些疾病在这时候复发或加重,如气喘、过敏性鼻炎等。另外,由于早晚温差大,极易感冒。因此,预防秋燥和感冒的最好方法便是增强体质,尤其是要注意睡眠充足及睡眠品质。

  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影响,今天雨区进一步南压,湘东南残留弱降水,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26-29日,全省大部多云,湘东南局地有分散性阵雨,气温缓慢回升,最高气温将在32度左右。

  具体预报:

  长沙市:今天白天,阴天转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22℃。

  全 省:今天白天,永州、郴州、衡阳、邵阳及株洲南部阵雨转多云,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27-29℃,最低气温21-23℃。

  今晚到明天:多云。

  后天:多云,其中湘东局地有分散性阵雨。

  后期抗旱工作仍艰巨

  连续几天的降雨使得湖南旱情有所缓解,8月24日省防指根据当前旱情和天气发展趋势,解除自7月25日启动的全省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据8月24日统计,和8月3日受旱高峰时比较,全省耕地受旱面积减少474万亩,其中作物受旱减少279万亩。

  8月22日以来,湖南自北向南发生一次降雨过程。至8月24日,全省累计降雨21.5毫米,此次降雨还带来大范围降温,湖南持续近两个月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省防指分析,湖南由于前期降雨总体偏少,三口四水来水量偏少,江湖水位较低,水库等水利工程蓄水量不足,后期抗旱工作仍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据8月15日统计,全省198万处以灌溉为主的蓄水工程共蓄水87亿立米,比去年同期偏少32%,湘水长沙、湘潭站水位持续偏低,长株潭城市用水面临挑战。 (潇湘晨报 储文静 尹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