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央行司长欧阳卫民拟任广州副市长

2011年08月25日 14: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曾任广州常务副市长的李荣灿之后,又有一位国家部委干部有望到广州担任副市长。记者昨日在广州市政府网站的“市长专页”看到,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已经被列为广州市副市长,在所有常务副市长和副市长中排名第五,位列陈明德之后、甘新之前。据记者了解,与李荣灿的挂职不同,欧阳卫民是来穗任职。

  曾参与创办我国反洗钱情报部门

  据了解,欧阳卫民生于1963年,湖南衡阳人,曾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欧阳卫民一直在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工作,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司证券管理处、金融市场管理处、办公厅秘书三处副处长、处长;1999年出任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管理司副司长。

  震惊中外的厦门远华案爆发后,欧阳卫民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担任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分局局长。2003年10月,欧阳卫民回到北京,参与创办了我国专门的反洗钱情报部门——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并出任中心首任主任(正司局级)。他在这个重要岗位上工作了将近4年,2007年8月转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据悉,央行支付结算司是组织、管理、协调全国支付结算体系建设的一个职能部门,主要任务是规划全国支付体系发展,建立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支付体系,为企业和个人创造良好的支付环境。此前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曾让央行支付结算司备受业界关注。

  系中国证券交易系统筹备人之一

  此外,欧阳卫民还是中国证券交易系统筹备人之一,《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财务公司管理办法》、《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等法规主要起草人,并著有《中国金融市场导论》、《中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研究》、《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中国金融之要义》、《特区金融探索》等20余部著作。

  据悉,欧阳卫民上周已经成为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并以市领导的身份,陪同市长万庆良赴北京拜会中组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证监会、北航等党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及高校负责人。不过其担任副市长后的具体分工,目前还没有明确。

  2008年底,商务部财务司原司长李荣灿曾到广州挂职常务副市长,并任广州市委常委,一年后结束挂职返回商务部,现任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记者/袁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