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将着力解决蓄水节水等问题 加快水利改革

2011年08月25日 17: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程性缺水较为严重的贵州省,今后一个时期将着力解决蓄水、用水、防水、节水、养水“五水”问题,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步伐。

  记者25日从贵州省抗旱和水利工作会上了解到,贵州省将从5方面入手解决“五水”问题:统筹利用地表水和地下水,大力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围绕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着力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防汛、抗旱两手抓,全面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建设节水型社会;扎实抓好水土保持工作,大力加强水生态保护。

  相对于水资源条件,贵州供水能力不足,水利投入严重欠账,水利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水利建设严重滞后,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据测算,2015年和2020年,全省需水量分别为139亿多立方米和159亿立方米,即使考虑在建水利工程新增供水量,届时仍将缺水41亿和60亿立方米;有近40个市区或县城急需解决防洪问题;近1300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水土流失严重,年均土壤侵蚀量达2.5亿吨,相当于每年流失40多万亩耕地的表层土。

  根据发展目标,贵州将通过5到10年时间,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局面。“十二五”期内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人口人均半亩基本口粮田,水利工程年供水量达到127亿立方米,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到2020年,水利工程年供水量达到160亿立方米,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环境体系以及水利科学发展制度体系。(记者周芙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