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罗援:美担忧中国军事五大能力 欲拼亚洲"小北约"

2011年08月26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中国2011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著名军事问题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指出,美国此举是为拼凑亚洲版“小北约”寻找借口,亦凸显其对中国军力的担忧。该评估报告的实质是冷战衍生物,将令美国近来对中国展现的友好大打折扣。

   罗援少将直斥美国“得寸进尺”,他指出,中国此前展示王牌二炮部队及潜艇基地等,显示已尽最大努力做到军事透明,但美国此番却要求中国军力进一步透明,是“欲壑难填”。他认为,美国此举是为拼凑亚洲版“小北约”寻找借口,亦凸显其对中国军力的担忧。该评估报告的实质是冷战衍生物,将令美国近来对中国展现的友好大打折扣。

  军备可以“亮相” 不可“亮底”

   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美国每年都会发布一份所谓中国军力情况年度报告,而每一份报告几乎都要提及所谓军事透明度的问题,今年亦如此。

    罗援指出,上个月,美参联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上将参访了解放军海、陆、空军以及二炮部队,其中还包括中国军事战略的王牌,并进入中国苏-27驾驶舱参观。但美国还是不满足,意欲令中国进一步做到军事透明,显然是“得寸进尺,得陇望蜀”。罗援表示,要求中国武器亮相可以,但“亮出家底”则绝对不可以,美国也不会“亮家底”。

  今次的评估报告与去年相比,新增两个“特别主题”,即中国的海上战略和中国的对外军事交往。报告还包括了关于中国的航空母舰项目、反舰弹道导弹及飞机发展方面信息。此外还提及中国仍寻求阻遏“台独”和以北京方式解决争端的能力。

    罗援就此指出,该报告显示了美国对中国军事五大能力的担忧。一是中国军队增强获取外交优势的能力;二是中国军队解决争端的能力;三是解放军遏制“台独”的能力;四是阻遏美国对台湾提供支持的能力;五是中国军队行使新的作战概念的能力。

   罗援称,美国的担忧实质上毫无道理,因为任何国家的军力都是国家外交行动的强大后盾,都必须具备解决争端的能力,否则军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延续冷战思维 争取国防预算

   罗援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军力以及发展十分清楚,此番发布报告目的有三:一是为迎合其国内军工集团的竞争需要,刺激国内军工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准备削减国家预算的情况下,更要保住其国防的份额;第二,夸大中国的军事力量和军事能力,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特别是东海、南海出现的一些敏感问题的情况下,挑拨和离间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坐收渔翁之利;第三,为拼凑亚洲版“小北约”寻找借口和理由。

  罗援表示,对中国的“年度军力评估报告”实际上是冷战的衍生物,报告的基调就是冷战思维。(赵一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