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微博议政排行榜:广东“微博传播力”全国第一

2011年08月26日 13: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人民网、腾讯网联合举办的首届“政务微博与社会管理创新高峰论坛”,昨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各省区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微博议政排行榜”称,广东总体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浙江;而广东的“微博传播力”则是全国第一。

  十大政务机构微博,广东公安系统占三席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会上发布《微博政民互动典型案例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及《腾讯政务微博地图》,对腾讯微博中1万余个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微博的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得出党政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排行榜。

  在“各省区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微博议政排行榜”上,浙江、广东、四川、山东、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河南、湖北名列前十,广东总排名第二,细化指标中“微博数”排名第八,“活跃度”排名第四,“传播力”排名第一。

  在“十大政务机构微博排行榜”中,广东成绩最好,占据三席:“广东省公安厅”微博位居第一,肇庆市公安局的“平安肇庆”、深圳市公安局的“深圳公安微网”分居第三位和第八位。上榜的三个微博都属公安机关。

  在“十大公务人员微博排行榜”中,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云南省红河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伍皓名列三甲,而网名为“医生哥波子”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排名第七位。

  廖新波昨日也应邀参会,连发微博直播会议情况。他说:“政务微博无疑增加了部门与民众的沟通力与影响力。但是要注意的是:公众性与公平性。譬如:卫生部门为一位市民呼吁器官捐献,不会有人质疑其公益性与公平性;反之,如果你为你系统内的人呼吁,可不可以为他人呼吁呢?此文并不是反对,而是思考。”

  书记带头,推进广东“网络问政”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微博用户数量以高达208.9%的增幅,从2010年底的6311万爆发增长到1.95亿,成为用户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模式。微博在很短的时间内已成为汇聚民意、反映民情的重要通道,也成为党和政府宣讲政策、改进公共治理的新平台。

  单学刚援引报告指出,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浙江、广东等经济较发达的省份政务微博开展较为充分,党政官员普遍具有利用新媒体实现官民互动、打通“两个舆论场”的意识。在省委书记汪洋多次面见网友的示范推动下,广东成为网络问政先锋,涌现了以省公安厅和廖新波为代表的“微博明星”、“微博达人”。

  各省区微博问政排名次序大体上与各省区GDP总量排名次序相仿。

  微博互动,公安系统是表率

  《报告》指出,今年开始,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微博开始迅猛增长,并在3月达到一个高峰。但约1/3的政务微博没有发表任何广播,过半的政务微博广播数小于10条。

  从职能部门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所有政务微博中超过一半都分布在公安司法部门,而公安司法部门更是占据了微博传播力的近六成。利用微博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公安系统堪称表率。早在2010年微博发展之初,各地公安系统便纷纷积极入驻。今年微博打拐,恰好成为公安微博互动成效的一次检验。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积极介入,各地公安机关的踊跃参与,凝聚了公众的爱心与善意,拉近了与民众的距离,提升了自身形象。

  网友:“警察叔叔,我需要你帮我找个男朋友,可以吗?我是美女"-"”

  在“十大典型官员和机构微博分析”中,广东贡献了两个典型案例: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政协委员微博议政平台。

  《报告》指出,截至本月15日,广东省公安厅腾讯微博共有听众4223391人,被收录2878个,近一年时间共发微博3597条,平均每天10条。亲民、智慧、幽默、生活化、耐心、高频互动都是广东省公安厅微博的成功之道。作为政务微博,广东省公安厅没有太多的官话套话,面对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问题应对自如,充满智趣、知识和理性。这充分显示出了广东省公安厅与民众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而遇到网友们的实际问题,广东省公安厅更是耐心解答。

  与此同时,公安微博成了“网络服务”和“网络问政”的一个重要窗口。广东省公安机构在这一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除了广东省公安厅微博外,肇庆、珠海、汕尾、茂名、梅州等多地公安局所开设的微博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在腾讯微博中听众数均超过了100万。

  -浙江经验

  组织部部长推动“微博大省”

  《报告》重点推荐浙江“微博问政”经验称,全国首个拥有百万“粉丝”的省部级官员——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堪称“微博达人”,创造了微博“蔡式风格”,日均广播数近12条,半年多已发布广播2500余条,推出“周末夜话”等栏目与网民进行深度沟通。

  在蔡奇的推动下,浙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推动电子政务公开的“微博大省”。浙江省组织系统的干部,90%已有个人微博,全省有3000多干部拥有微博,形成了微博上的“浙江军团”。在“7·23”动车事故中,浙江政务微博集体发力,蔡奇更是连夜发出36条微博,报告浙江省组织救援的情况,赞扬温州“的哥”、“的姐”免费送客人到医院献血,还批评“铁道部门应痛定思痛,生命伤不起啊”,以及时、坦诚、公开的发声,在网上弥漫的一片质疑与不满的情绪中,赢得理解与好评。 (记者/陈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