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再遭暴雨考验 或是汛期最后一轮降水(图)

2011年08月26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6日早上,京郊怀柔突降大雨。中新社发 卜向东
8月26日早上,京郊怀柔突降大雨。中新社发 卜向东
8月26日清晨,北京迎来了一场大雨,由于正逢上班高峰时间,给北京交通造成巨大压力。中新社发 张越 摄
8月26日清晨,北京迎来了一场大雨,由于正逢上班高峰时间,给北京交通造成巨大压力。中新社发 张越 摄

  中新网8月26日电 26日清晨,北京地区自西向东普降大雨,局部地区暴雨,并伴有较强雷电。北京城区、门头沟、大兴北部、昌平南部及通州的部分地区均出现20毫米以上的降水。

  受降雨影响,全市公交共18条线路绕行,主要集中在积水量较大的十八里店和十里河,另外王四营、贾家花园、西二旗、白纸坊也有绕行线路。市气象局于8时45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

  随着降雨时间延长,北京市公安交管局通过网络、媒体等发布降雨预警,提示市民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以免加大早高峰的交通压力。针对降雨与周五早高峰重叠的情况,市交管局重点加强了桥区、环线主路、交通枢纽的巡逻管控和疏导维护,除十里河一带交通压力比较大外,北京城区其他道路通行基本正常。

  媒体报道称,今年汛期即将"收官",最后一轮降水从25日下午拉开序幕。其中,昌平15点到16点的1小时降水量高达34毫米,截至17点已累计53毫米,为暴雨级别。

  今年汛期以来,北京已经陆续迎来多场大雨、暴雨,汛期平均降水量比近10年来的平均水平多出三成左右。仅城中心河湖、清河、北运河三水域便蓄积、利用雨水8200万立方米,相当于41个昆明湖的蓄水量。

  6月23日,北京遭受十年以来最大降雨,局部地区雨量达到百年一遇标准。受暴雨影响,北京多条地铁线路运营受影响,部分站点停运。城区不少路段由于严重积水已致瘫痪状态。7月24日的暴雨则“刷新纪录”,成为北京今夏最大强降雨,也是13年来最大强降雨。7月26日晚,北京再遭暴雨突袭,部分城区积水严重,给交通造成很大影响。

  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北京的主汛期,这段期间降雨频繁,大部分山区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局地暴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增大,灾害防御形势严峻。据统计,今年6月1日至7月27日,北京降雨量为301毫米,比常年同期的降水量240毫米偏多61毫米,而去年同期的降水量仅有135毫米。

  根据市气象台和市水务局统计,今年汛期全市总降水量将超430毫米,比去年的250毫米翻了近一倍,且稳超近10年和多年平均值。今年1月1日以来,本市降水量接近480毫米,追上多年平均水平。

  根据北京市气象部门的预计,26日白天到夜间北京都将有雷阵雨天气,并且这场阴雨还将持续影响到周末。因此气温也相对较低,整个周末的最高气温都不会超过30摄氏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