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非法盗采“稀土”频发 环境植被遭破坏

2011年08月30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明溪8月30日电 题:福建非法盗采稀土矿频发 环境植被遭破坏

  作者 张羽 黄臻炜

  福建是中国南方的稀土大省,全省离子型稀土矿储量居全国前三位,在世界稀土产业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随着稀土市场行情的升温,部分无证矿主受经济利益驱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非法对稀土矿进行乱采滥挖。

  非法开采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稀土资源,更给当地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洗矿废水所到之处农田绝收,树木死亡。记者近日在福建明溪采访时看到,遭盗采之处山林不复,土层裸露,原本郁郁葱葱的山林,如今已变成光秃秃的黄土坡,大型机械挖掘后的痕迹清晰可见。

  记者日前跟随联合执法行动组一同前往明溪县胡坊镇洋地村的一处稀土非法开采点,发现该非法开采点已在山上搭建起厂棚,同时有大量工人在山上进行非法盗采活动。

  沿着陡峭的山路继续前行,到达山顶,只见山体上布满盗矿者挖的孔洞,一排排PVC管道,和一个用于汇集废水的直径10多米、深达10米的蓄水池。

  “这种设备简陋的采矿方法,对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明溪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人指着布满孔洞的山体说,被开采后的矿山在一两年内将无法生长任何植物,而这里就是稀土采矿的第一道环节。

  据介绍,目前生产稀土采用的池浸和堆浸这两种传统工艺,既严重破坏地貌和植被,又极易导致土地沙化、板结,尤其是稀土矿山浸矿废液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使得河道淤塞,河床抬高,河水污染,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在矿山的一侧山坡上,执法人员还发现了沉淀池、分离池等多道工序点。民警将非法采矿设施、工作棚和用于铺设管道的PVC管进行查收和销毁。

  为保护赖以生存的山林,当地村民自发采取措施对无证矿主用于进水生产稀土的PC管进行破坏,以阻止他们的乱采滥挖活动。2010年以来,当地公安、国土、林业等部门也多次联合组织过整治行动,散落各村的非法采矿点多次被捣毁。但执法人员一走,非法采矿者又重新布设管道进行开采,大量废液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

  据办案民警介绍,非法采矿者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行为已涉嫌构成非法采矿罪。此外,只需要证明非法开采者有污染行为,且实际发生了污染后果,非法开采者还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是什么让盗采活动屡禁不止?让盗采者敢于铤而走险?业内人士表示,稀土被称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在国际上属于稀缺资源。盗采者开采一吨稀土半成品的成本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但售价却高达30多万元人民币。巨大的利润驱使众多非法采矿人员盗采稀土资源。

  疯狂的非法盗采活动,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从8月1日起,福建龙岩、三明等地对多个重点地区,开展为期4个月的无证非法开采稀土矿集中整治,重点整治以办农庄、办厂或者以科研、农业开发为名非法开采稀土的行为,目前已取缔一批无证非法采矿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