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务微博现状探寻:存形式化空心化名利化短板

2011年08月31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方兴未艾,短板尚存——“政务微博”发展现状探寻

  首届“政务微博与社会管理创新高峰论坛”近日在浙江杭州举行,诸多身为政府官员的“微博红人”到场,将网民对于“政务微博”的关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网民对于“微博问政”在推动政府工作、畅达民意等方面的关注热度不减,同时也有网民提出,“政务微博”目前虽然方兴未艾,但也存在“形式化、空心化、名利化”三个短板。在微博呈现爆炸式发展的今天,“政务微博”发展该何去何从?

  “政务微博”方兴未艾引发网民关注

  今年以来,“政务微博”发展迅猛。根据腾讯微博官方统计,目前共有万余个政务机构以及公务员开通微博,遍布34个省级行政区划。其中,副厅及以上级别的机构和官员微博达266个。而在25日论坛上发布的“2011年腾讯政务微博地图”显示,浙江省就有3000多个政府官员拥有微博,形成了微博上的“浙江军团”。

  “政务微博”引发了网民持续的高度关注,百度等搜索网站的相关内容综合搜索多达近一千万个相关结果,仅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微博的“粉丝”就高达500多万。网民认为,“微博问政”在政府官员倾听民意、推动政府工作、进行舆论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民“秦巴柴郎”说:“从党政官员到普通民众,织‘围脖’已成为越来越多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微博正以140个字的简短手指运动和‘秒互动’的传播优势,开启了政务互动新时代。”南方都市网此前一项围绕“你怎么看官员开微博”的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投票者认为,即使官员开微博有作秀的成分,也是难得的进步。

  部分网民表示,“政务微博”不仅拉近了政府官员与网民的距离,而且切实起到了为民解惑、分忧的作用。据了解,在碘盐抢购、饮用水抢购等多起突发性事件中,“政务微博”在及时发布信息、澄清事实、平息谣言、稳定人心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政务微博”对于网民诉求处理及时有效。如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局长金中一自从2009年就在新浪开通微博,并带领海宁司法系统开通了19个官方微博,及时披露司法工作信息,在线解答博友疑问。至今共解答落实咨询问题2000多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