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大竹曾家沟煤矿事故幸存者讲述逃生经历

2011年08月31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大竹曾家沟煤矿事故幸存者讲述逃生经历
31日为加快搜救进度,又一片救援人员下井。 刘忠俊 摄
一名老矿工坐在出事井口期盼奇迹出现。刘忠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大竹8月31日电(刘忠俊)31日下午,在四川大竹县人民医院10楼病房里,记者见到了曾家沟煤矿透水事故中两名自救逃出矿井的矿工黄太明和饶德斌,他们讲述了透水事故发生后5个小时的逃生经历。

  黄太明和饶德斌住在同一个病房,两人精神都很好,饶德斌额头上缝了针的伤口让人害怕,提起透水事故饶德斌的眼睛里就满是泪花。

  “透水事故发生时,自己正在巷道内挖煤,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水冲走了,并被一块硬物击中额头,头上立即血流如注。”饶德斌说,被冲出十几米,在慌乱和黑暗中抓住了一根支柱,用尽全身力气拼命抱住。“要不是这个支柱,我恐怕也和其他人一样,被埋在井里哦!”饶德斌边说边用手去擦眼睛。

  同病室的患难工友黄太明很乐观,他见此景,连忙接话说:“大约在10点左右,当时我正在井下210巷道内挖煤,突然听到巷道里传来闷响的声音。”等有24年采煤经历的黄太明反应过来是渗水时,大水已到了眼前。“我急忙躲到一处挖煤形成的挖煤凼后面,并紧紧抱住身边的支柱,以减小大水对身体的直接冲击。”黄太明说。

  水越来越大,矿道坑壁上的铁支架和矿顶,纷纷被冲入水中,巷道内一片漆黑。“前面水流突然小了,估计是被前面的物体挡了下。我赶紧用脚蹬住矿壁上的铁支架,把自己固定下来,不让再来的大水把我冲跑。”黄太明说,他看到离自己不远的饶德斌,两人开始互相鼓励。

  黑暗中,饶德斌看到水中有一矿灯,伸手将其抓住,这个矿灯也就成了帮助两人成功逃生的关键物品。突然,发现水中有一名工友被冲出,黑暗中分不清是谁,饶德斌看见后立即伸出手去拉工友,由于水流太急,眼睁睁看着工友被水冲走了。“这名工友脸上都是血,已看不清脸了。”黄太明说。

  “黑暗中,两人长时间泡在水里,全身都有些冷麻木了。当时我们都有些绝望,也许出不去了。”黄太明说,13时左右,巷道内的水渐渐小了些,重新给了他们生的希望。“我们两个商量,就是爬也要爬出去,必须尽快脱险。”饶德斌插话说,我们商议着沿着水来方向寻找出口。水过后,巷道被大量的垮塌岩体、巷道支柱和煤矸堆积堵塞,原本1米多宽的巷道只有很小的缝隙。

  “到现在我都很难相信那么小的缝缝,我们俩都硬是爬出来了,当时都没有多想,能尽快活着出来成了唯一的支撑。”黄太明捞起衣服指着身上的伤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爬行,29日下午14时左右,两人成功爬到了270巷道。“到了270巷道,就知道我们两个成功了。”黄太明激动地说,大约20多分钟后,我们看见巷道内出现大量的矿灯在晃,知道是前来营救的救援人员。15时左右,黄太明和饶德斌被安全送出井口,等候在现场的公安、医护人员迅速将两人送到了医院。

  目前,曾家沟煤矿透水事故已造成6人遇难,还有6人被困井下生死不明,现场搜救工作还在继续展开中,有关部门正在对透水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