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对七台河矿难事故后的救援奇迹莫止于欢庆

2011年08月31日 20: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日早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恒太煤矿井口笼罩了7天的阴云终于开始消散。在被困165个小时后,19名矿工获救生还是个奇迹!至此,被困井下的26名矿工已有22人生还,还有1人遇难、3人失踪。目前救援仍在进行。(据2011年8月31日《城市晚报》)

  8月23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恒太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井下有45人,有19人安全升井,26人被困井下。两个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已过,然而就在被困165个小时后,19位矿工顽强地升井了。笔者注意到,救援现场所有的人都异常兴奋,欢庆救援胜利,使得井口边上贴着的那幅标语“职工生命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格外显眼。

  2004年4月11日16时36分,河南新密市郑煤集团超化矿突发透水事故,12名人员被困井下,109小时后全部生还;2006年11月28日19时10分,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军正矿业有限公司马鬃岩金矿三中段发生透水事故,被困井下的11名矿工,17小时后全部生还;2007年7月29日,河南陕县支建煤矿井因雨水溃入,导致井下两条水平巷道和两条倾斜巷道被淹没,75小时后69名矿工全部获救;2010年3月28日14时30分,山西临汾王家岭矿北翼盘区101回风顺槽发生透水事故,153人被困。经全力抢险,115人获救,另有38名矿工遇难……

  老实说,因为奇迹而保存矿工性命固然可喜可贺,但是这一奇迹必定是依靠机遇的偶然性,具有很大有不确定性,总是要不惜一切代价而常常希望渺茫,总是要牵扯动上下惊心动魄魂不守舍百般纠结,不知这种极其不负责任的一次一次依靠奇迹来挽救生命的“巧遇”何时能了?

  生命是极其可贵的,保护矿工生命应该是矿企永固不变的灵魂。能够奇迹般地保住遇难矿工生命,我们应该为22名矿工兄弟们生还而欢呼雀跃。然而,成功不能替代过失,喜悦不能掩盖忧愁。尽管人救出来了,但存在的问题必须严肃面对。兴奋一小会儿,痛思的在后头,安全生产的隐患必须排除,否则,更多矿工的生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付出更加昂贵的代价。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勃利县恒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四井是非法开采的被整合矿井,年核定生产能力为3万吨。该矿于2007年被关闭,2009年申报与勃利县恒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三井进行资源整合,整合方案已报相关部门审核,属于停产待整合矿井。但该矿井于8月16日擅自开工生产,在非法开采中打通了周边废弃矿井,导致老窑积水涌入引发透水事故。

  尽管目前恒太煤矿的相关负责人已被控制,但究竟是谁给了矿主私挖乱采的胆子?恒太煤矿非法开采行为时七八天了,当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是否察觉、是否私下默许?今年4月以来,黑龙江省针对违法生产连续导致煤矿事故,展开了全省范围的“打非”专项行动,但仅过4个月便在七台河再次发生了“8·23”透水事故,违法生产何以屡禁不止?非法生产矿主为何胆敢屡触安全“高压线”?等等,这些问题都急需进一步的查清。

  功归功,过归过,功过清明,奖惩严明,是非分明。救援矿工要重奖,以唤醒对生命的重视。酿成矿难要严惩,以儆效尤,解决问题,排除隐患,堵塞漏洞,遏制事故频发,从而使整个矿企真正敬畏与尊重矿工生命,不再敢觊觎利润,而忽视安全生产,藐视矿工生命,并建立健全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制度机制,切实把矿难事故有效压下去,才是值得庆贺的。(徐云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