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旱情持续发展 未来一月降水仍将偏少

2011年09月01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截至9月1日,重庆已有31个区县不同程度受旱,67.2万人面临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208.3万亩。由于未来一月降水仍将偏少,重庆抗旱形势仍十分严峻。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监测统计,8月以来,重庆平均降水量97.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5%。除东北大部分地区和黔江、酉阳外,其余偏少二至九成,合川、江津、綦江、万盛、长寿降水量为同期最少。

  8月以来,长江来水量较同期偏少两成,乌江偏少五成,重庆东北部普里河,西部綦江、蒲河、大溪河,中部渠溪河偏少九成,6条河流断流。截至8月末,重庆水利工程蓄水16.01亿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55.75%,比去年同期减少3亿立方米。当前可供人畜饮水4.08亿立方米,灌溉用水5.22亿立方米,92座水库基本干涸或水位降至死水位下。其中綦江县、万盛区现蓄水量仅占应蓄水量的12.5%和15.9%。

  据统计,重庆有31个区县不同程度受旱,农作物受旱面积208.3万亩,其中重旱48.5万亩、干枯13.6万亩;67.2万人、31.7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綦江、南川等10余个区县对13.7万人实施应急送水。

  同时,据气象部门预计,9—11月,重庆各地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将偏高0.3—1.2℃,未来一月,重庆中部、西南部、东南部降水仍将偏少,干旱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最新会商分析,未来一月,重庆中部、西南部、东南部降水仍将偏少,各地必须全力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面对严峻旱情,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再次发出紧急通知,提出目前重庆部分城乡居民饮水困难日益加剧,部分城镇集中供水工程因水源严重缺失出现供水告急。当前晴热高温天气仍在持续,且主汛期已过,后期是否出现较大降雨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各地务必要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年秋冬季及明春抗旱面临的紧迫形势,切实做好长期抗旱的各项准备;切实加强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抗旱责任制,并和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应急办法,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记者李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