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半数新生代农民工无社会保险 自我身份认知不清

2011年09月02日 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半数不再追求城市户口 半数没有社会保险 三成没签劳动合同

  新生代农民工不清楚“我是谁”

  在浙江理工大学生活区附近的一家蛋糕店里,22岁的李欣从早到晚都忙碌着。这是一个来自山东泰安、长得眉清目秀的活泼女孩,来杭州打工已经一年多了。

  “其实,也是一时好奇,想着可以到大城市开开眼界,才出来打工。”在这个不足12平方米的蛋糕店里,李欣每个月的收入是1200元。

  “希望能学点东西再回家乡。”对未来,李欣说自己不会留在城市,“这里没有自己的根,也不适合自己。”

  浙江理工大学教授甄月桥说,在沿海城市,新生代农民工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这些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但他们依然只是城市的匆匆过客,他们向往城市,却始终无法真正融入城市中。

  一半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不再追求城市户口

  浙江理工大学近日进行了新生代农民工身份“转型”意愿的调查。调查发现,生活在城市的新生代农民工虽然对当地人文居住环境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但对留城居住的积极性却并不高。

  有一半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不再把农村户口迁入城里作为自己的梦想追求。

  除了生活成本太高的因素外,农民工不愿落户城市,一方面是担心失去家乡的土地,另一方面城市房价、社会保障、生活习惯差异等都成为阻碍新生代农民工实现身份转型的重要因素。

  出生于1982年的张红来自四川,在杭州下沙的一家理发店做洗头工。张红说,自己一个月工资是1300多元,老公也就3000元左右,有两个寄放在老家的小孩。“如果留在杭州,开支太大”。

  据了解,这份名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新课题——浙江省新生代农民工实现身份转型的策略研究”的调查是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项目。

  调查对象为工作和生活在杭州、嘉兴、宁波、温州等4城市, 1980年及以后出生,年龄在16岁以上的外地农村进城务工及经商人员。调查问卷共发放2000份,回收有效问卷1941份,回收率97.05%。

  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者中,有53.8%的人不再把获取城市户口作为奋斗目标,有46.2%的人希望获得当地城镇户口。而进一步调查发现,被调查者中,39.6%的新生代农民工认为目前自己的农村户籍具有优势,而选择继续拥有;34.2%的人认为农村户籍和城市户籍已经“相差不多”。

  “这是一个新发现。”调查者说,而且随着年龄阅历的增加,更多的考虑是在积累一定经济基础后,如何回乡发展。

  被调查的新生代农民工学历普遍高于其父辈,大多不会干农活儿。虽然不再像父辈那样深爱那片养育自己的土地,但对农村尚有一定的情结;他们穿着时尚,行为新潮。

  施着淡妆,穿着标准职业装,讲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无论怎么都让人无法把眼前的李芳与农民工联系在一起。谈起当前的流行歌曲、网络游戏,也不见得比城里的哪一位年轻人逊色。

  24岁的李芳,来自安徽农村,4年前高中毕业后和同乡的姐妹一起出来“打拼”,到杭州已经两年,在一家酒店当服务员,是典型的第二代农民工。

  “家里还有土地,祖祖辈辈在那生活,有感情的。”如今成了酒店服务员的小陈,除了工作,也只与老乡们玩在一起。

  甄月桥说,小李的情况普遍存在,他们有自己的圈子,没有将自己融入城市的氛围,更不会在打工城市落户,成了名副其实的城市过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