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康菲自称骗子 我们如何接招

2011年09月04日 10:5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1日,康菲公司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了总结报告,声称已经完成“两个彻底”的要求。但据央视记者9月2日报道,事故现场仍有明显浮油,海面还有大量船只在进行清污作业。对此反差,康菲作业方表示,“我们就是骗你的,骗你的”。

  “我们就是骗你的,骗你的”,康菲公司这名人员的分贝如此之高、底气如此之足、态度如此之傲慢,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但不得不说,惯于撒谎的康菲,这一次却说了实话,“就是骗你的”并未撒谎,因为康菲此前所承诺的“两个彻底”很不彻底,已被证明是一张拙劣的空头支票。

  此前,康菲被环球时报称为“文明的无赖”,如今康菲被网友冠以“诚实的流氓”,无论无赖还是流氓,虽然都有些情绪化,但放在康菲身上,倒也有几分合理之处。“我们就是骗你的”,虽然只是一句傲慢的表达,但透过这句表达,可以窥见康菲“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强硬。康菲自称骗子,我们如何接招?

  其一,“三停”须真停。溢油了,不及时上报;油没有堵住,大言不惭地说堵住了;高调承诺“两个彻底”,又被证明是谎言……康菲撒谎已成习惯性动作。尽管康菲已被“三停”,但康菲遵守不遵守“三停”,实在是个未知数。为此,监管部门不能再作壁上观,该派出监管人员实地监管、严密监视,免得康菲违反“三停”。

  其二,坚决、有力索赔。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已被认定为责任事故,康菲是责任主体。据悉,国家海洋局正在着手向康菲公司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索赔,名正言顺!与此同时,民间索赔也应该及时进行。诚如业内人士所称,赔偿范围应当包括:周边渔民因石油污染所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海洋生态环境、渔业资源遭到破坏的损失、清理污染的费用。换言之,康菲所要赔偿的对象绝不能绕不过渔民。

  其三,追究康菲刑责。《海洋环境保护法》第91条明确规定,对造成重大海洋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刑法》第338条及其司法解释规定,致使公私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即构成重大损失,而此次漏油事件造成的损失绝对超过30万元的标准,已经构成重大损失。追究康菲公司的刑事责任,也应该纳入司法部门的议程。

  当然,在谴责与惩处康菲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检自省、扪心自问,康菲为何如此傲慢?谁惯的?正如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所称,我们要问责康菲,同时也必须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9天后,美国当局及司法系统开始全面介入事态进展,并成立了总统委员会对漏油事故进行调查。反观我们,事发两个多月后,才由国家海洋局联合六大部委组成康菲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这不能不令人担忧。至于中海油,作为一家大型央企,应该拿出魄力和勇气,大家等着看的是你做了什么。(9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你软它就硬,你硬它才软。如果我们自己稀里糊涂,动作迟缓,如果我们态度暧昧,欲说还休,如果我们手下留情,罚酒三杯,康菲就必然有恃无恐。

  “我们就是骗你的,骗你的”,已经成为一句网络流行语,它具有丰富的隐喻,见证了跨国公司的嚣张跋扈,同时也映射出我们工作的不足。驯服傲慢的跨国公司,必须有理有据、依法依规,也必须态度坚决、动作迅猛。(王石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