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法治书记”遭台媒“围攻” 揭引台资入湘法宝

2011年09月04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郴州9月4日电 题:湖南“法治书记”遭台媒“围攻” 揭秘引台资入湘法宝

  中新社记者 傅煜 刘柱

  热衷探索法治政府建设,被网友誉为“法治书记”的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今日遭数家台湾媒体“围攻”。周强顺势揭秘引台资入湘法宝,献策两岸法律界交流,勾勒出湘台合作的美好前景。

  周强当日在此间接受“第八届海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专访,其中包括来自台湾《联合报》、中天电视台、TVBS、东森电视台等媒体的20余名记者。采访团一行是为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七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来到郴州的。

  近年来,湖南吸引台商投资取得积极进展,湘台经贸合作成效日益显著。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湖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070个,合同台资51.18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39.43亿美元。台资规模一直稳居湖南引进境外资金第2位。台企在湘投资涉及食品加工、电子制造、旅游等30多个行业。

  “面对承接沿海和台湾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湖南如何吸引更多台商来湘投资?”两岸台商网副总编王朝阳问道。

  周强回答说,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法制环境是湖南的法宝之一。因此,湖南始终把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如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套能力作为吸引台商投资的重要内容来抓,而不是简单地对企业给予土地价格优惠等。“其次是通过加强法制保障、转变政府职能来吸引台商投资,更好地为台企服务。”

  事实上,为探索法治政府建设之路,湖南近年已在屡屡首吃“螃蟹”:颁布中国首部系统性地方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出台《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开创政府服务法治化先河;新近又通过了《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湖南法治建设的蓝图已经清晰勾勒出来。

  “为更好地保护在湘台商投资,湖南还要进一步落实好这些法规,各级司法部门要依法公正司法,尤其是处理好涉台经济案件,这非常重要。”周强表示。

  在回答《澎湖时报》社长张弘光关于两岸司法合作的问题时,法律科班出身的周强说,两岸在法律和法学研究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有基础,还需进一步加强。他说,两岸在法律上有很多不同,在经贸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首先要靠法律、法制来保护,“另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法律解决两岸交流中的许多问题,因此需要两岸法律界、司法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用法律手段保障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这对维护两岸人民的福祉十分重要。”

  周强最后还盛情邀请台湾媒体多到湖南走走看看,对湖南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当被一台湾记者问及其他是否也能去台湾看看时,周强说,“很想去台湾,已经有了这个计划,希望能尽快成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