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和平发展白皮书勾勒中国发展目标 凸显与世界共赢

2011年09月06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国务院新闻办6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白皮书未提“中国崛起”,重点强调中国的发展如何给世界经济带来贡献,如何与世界共赢。未来,中国不仅会是“世界工厂”,更会扮演好“全球市场”的角色。

  今天发布的白皮书约1.3万字,分为5部分。王一鸣指出,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把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与世界经济的繁荣有机联系在一起,把内外战略统筹起来考虑问题。

  他认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如今已超越“相互影响”,进入“频繁互动”阶段。白皮书之所以未提“中国崛起”,就是为了向世界强调,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将不单单关注自身利益,还会具备国际视野,为推动全球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在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开辟”、“和平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平发展的世界意义”等诸多内容中,“中国和平发展对外方针政策”部分尤为引人关注。王一鸣指出,该部分内容揭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4个重要目标,全面回应了外界质疑。

  其一,调结构为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贡献。白皮书指出,未来5年,中国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到8万亿美元。王一鸣表示,伴随着消费结构提升,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中国未来不但将是“世界工厂”,还将成为“全球市场”,给各国带来更多商机,为全球经济再平衡作出贡献。

  其二,追求可持续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对于白皮书介绍的中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王一鸣表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挖掘自身资源和市场优势等措施,中国有能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可持续发展。他指出,十几亿人从温饱到小康再到中等发达水平,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而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也会履行相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其三,缩小贫富差距让国民分享增长成果。白皮书提出了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王一鸣指出,这意味着中国未来不仅要延续经济的稳定增长,还将通过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使财富的增长能为全民所享,并更为均衡。

  其四,带动周边国家为世界发展创造空间。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努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更加重视对外投资和合作。王一鸣表示,上述内容明确回应了外界对于中国的发展是否能和世界互利共赢的担忧。未来,中国不仅会带动周边国家发展,还能为世界创造更多的市场空间。

  在强调中国和平发展决心和措施的同时,白皮书也呼吁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国未来发展。对于汇率和海外投资等一些海外质疑较多的事项,王一鸣表示,未来中国的汇率将以一种适应自身经济发展的方式渐进式的调整,既推动中国外贸转型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平衡。而海外投资的增加,则是中国加强和世界互动的必然结果,这对当地的发展也有相当大的推动。

  王一鸣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的发布,展示出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心。希望世界各国减少顾虑,更好了解中国的意图和发展,和中国在互动中实现共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