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宁德部分村民非法围填海逾8000亩(图)

2011年09月06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部分村民非法围填海逾8000亩,以期附近重点工业项目落地获取更多补偿。大型挖掘机械彻夜挖掘造堤,不仅破坏海洋的自然属性,同时给海洋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图为现场已建设好的堤坝。中新社发 吕巧琴 摄  

  中新网宁德9月6日电 题:福建宁德部分村民非法围海逾8000亩

  作者 吕巧琴 张璐

  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的蕉城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港口和岸线资源优势,海域面积达280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211公里。

  然而近年来,部分村民受利益驱使,未经用海审批非法围海逾8000亩,以期附近重点工业项目落地获取更多补偿。大型挖掘机械彻夜在滩涂上挖掘造堤,不仅破坏海域自然属性,同时给海洋环境带来严重影响。

  日前,记者来到非法围海现象尤为严重的蕉城区漳湾镇横屿海域实地采访,并走访相关部门了解事件。

  现场:放眼望去数千亩的非法围海

  记者驱车约30分钟路程来到漳湾镇横屿海域。在透过长满齐人高杂草的崎岖小路,记者看到,暮色下,几名村民正指挥2部挖掘勾机在挖掘造堤,轰隆隆的机器作业声音巨响。不远处,是一条数百米长已建成的堤坝,以及2个用于围垦进出的水闸。而已被非法围海数千亩的海域正对面是被誉为世界级天然良港的三都澳。

  在非法围海作业区的附近,即为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横屿基地。基地内的看护人员梁先生告诉记者,他来到这里已10多天,每天都有勾机在挖掘围填海作业。他一直以为是合法审批的正常围塘养殖。

  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已没收违法工具,但屡禁不止

  2010年开始,宁德市海洋与渔业相关部门已开始遏制非法违填海的行为。但蕉城区非法围海现象仍持续增多,是什么原因导致该行为屡禁不止?

  对此,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陈一宁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查处围填海行为主要靠群众举报与不定期巡查方式,执法存在一定困难。他说,海上执法,需要充分掌握时间节点,常常执法人员到现场时违法分子已离开;同时违法作业地点多在滩涂,巡查人员在执行拖运违法工具时,须待潮水涨到足够深度,拖运船才可驶入违法区域拖曳工具,在等待潮水涨起过程中,违法人员已利用舢板等小型船只将工具运走。

  对于横屿海域持续数十日非法围填海法作业为何没发现,陈一宁说,在之前的巡查中,该海域已扣押挖掘机一部,因违法作业大部分于节假日以及夜晚时间,巡查密度不足所以未能及时发现。

  他表示,一旦发现有违法现象,将通过群众指认以及执法人员追踪调查确认事主,对其进行处罚;当地公安机关负责立案向法院提起诉讼,责令违法事主恢复被围填海域原状。在无法确定违法事主情况下,将上报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对海域进行恢复。

  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支队:条件制约巡查,将加强打击力度

  “目前越来越多渔民进行非法围填海作业,在巡查人员和处罚手段无法跟进的情况下,削弱了打击效果,蕉城区的围填海面积呈扩大趋势。”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支队的黄建宁科长说。

  就执法条件制约问题,黄建宁介绍,执法人员对违法现象仅有发现、制止以及处罚权,且法律所规定的处罚金额过低,无法起到震慑的作用;在执法过程中,违法人员往往采取放弃工具逃避追查、处罚,部分违法分子甚至还纠集民众围攻执法人员,造成执法人员受伤。此外,还存在执法人员不足,巡查车、巡查船、切割机、拖运船等设备以及用于购买设备的经费缺乏等问题。

  对记者提出现有执法力度的质疑,他表示,为加强打击力度,执法人员巡查次数已经调整为每周3次不定期巡检。蕉城区政府就下阶段打击违法行为也做了详尽的相应部署,包括在巡检队伍中增加水利执法大队,以及地矿、运管,边防大队执法人员;必要时调动警力配合执法,对阻挠执法和闹事组织者给予严厉打击。

  国家海监总队六支队:不知道非法围填海,将到实地核实

  记者致电国家海监总队六支队队长刘晓军,他表示,不了解蕉城区村民未经用海审批非法围海逾8000亩的情况,但就此事件,他将派有关人员到实地进行核实。对于已建成的堤坝和围好的海域,将在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