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扶起跌倒的老人,缺的不只是“技术指南”

2011年09月07日 16:2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6日,卫生部公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出: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指南提出,如老人意识清楚,救助者应询问老年人跌倒情况及对跌倒过程是否有记忆;如不能记起,可能为晕厥或脑血管意外,应立即护送老人到医院或打急救电话。(9月7日《扬子晚报 》)

  扶起跌倒的老人,显然很需要医学知识,如果鲁莽行事,可能会误了老人的身体健康,给老人造成二次伤害。从这个意义上说,卫生部公布“技术指南”,有助于救助跌倒的老人。不过,老人跌倒,我们缺的并不仅仅是“技术指南”。

  其实,即便是认真研读“技术指南”,即便是记住了,一旦临事,可能也会陷入迷雾。救不救,可能会更加犯难。要让公众记得住如何救跌倒的老人,还是需要“实践”的,即需要培训。在这方面,我们很欠缺。据了解,发达国家的重要城市中约有80%的成年市民至少掌握1项自救互救技能,美国猝死患者的生存率可达28.7%,但我国医院外猝死患者的生存率仅为1%;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数百万人因心源性猝死丧生,占死亡人数的15%到20%。在我国,心源性猝死占死亡原因首位,每年大约有5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曾对武汉1300名市民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4%的被调查者在急救方面的基本知识几乎为零。这种状况恐怕在全国各地都很普遍。因此,培训提高“第一目击者”的急救能力,显然尤为重要,也唯有经过培训,才能掌握如何扶起跌倒的老人。仅靠“技术指南”,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扶起跌倒的老人,从现实的困境来看,即便是熟练掌握了“技术指南”,还是不行。如网友所说,如果无足够的人在场、如果现场没有摄像头、如果自己的手机无录像功能、如果自己不是大款……就不要去搀扶了。虽然说得重了些,但也是现实所逼。对此,谁都不能漠然置之。

  扶起跌倒的老人,本来只是个“技术活”,但现在却远非如此,不仅需要“技术指南”,需要“实践演练”,更需要道德的提升,社会信任度的增加,也需要法律的介入。否则空有一身救老人的本领,但却深怀恐惧,不敢施救,这显然不仅仅是老人的悲剧。(前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