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热议中国和平发展白皮书 和平发展定义中国模式

2011年09月08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日前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引起境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多家媒体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与外交影响力与日俱增。此次重申“和平发展”原则旨在让全世界“放心”,中国的新型发展道路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英国广播公司将白皮书称作“一份全面的构想”,阐明了中国在世界未来几十年中的“自我定位”。文章称,这份白皮书用相当坚定的言词表示,中国会摒弃“国强必霸”的老路,希望用和平外交的手段解决不同国家之间的分歧与矛盾。

  印度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在2005年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后,时隔6年,第二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向全世界郑重宣告和平发展是中国的发展模式,表明其愿意履行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承诺。

  在白皮书中,中国首次以书面形式明确界定了六项国家核心利益,并强调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以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为前提的。外媒纷纷对中国的这一明确表态做出了阐释。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认为,中国在白皮书中界定核心利益是其对自身立场的一种宣告,反复强调“和平发展”是对其自身定位的一种表达,表明了中国愿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前提下与世界各国对话。

  泰国商业新闻网则评价中国所选择的新型发展道路有利于外国政府和民众更准确地解读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避免造成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误读。

  多家外媒在谈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时还表示,中国怎样更好地将纸上承诺的“和平”文字应用到经济及外交等领域,正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