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老人倒了先得扶,然后才是怎么扶

2011年09月08日 16: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卫生部公布了《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指出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比如,不要硬掰抽搐肢体,防止肌肉、骨骼损伤;如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如需搬动,应保证平稳,尽量平卧,等等。这是针对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跌倒后如何施救的一个技术性规范。

  最近,“老人倒了,你扶不扶?”竟然成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不是出现在那些刚刚蹒跚学步咿呀学语的孩子口中,而是在成人世界里严肃得有些“正襟危坐”了。这个问题甚至可以问哑一大部分人,其中不乏那些自诩为每天接受大量即时资讯,每天在网站、微博、电视、报章上,研判社会大势的人。若有人心直口快,张嘴就答:“该扶,会扶,必须扶!”那么周围一定会有一片提醒规劝之声:“还是先好好想想”“小心扶人不成反被诬”……

  正是这种“扶老危机”,让媒体和舆论对这个扶老技术指南进行了发散解读。有些网站直接打出副标题“老人跌倒扶不扶要分情况”,这会对舆论造成一定的误导。我们知道,最早的彭宇案、前不久的天津“许云鹤案”,江苏南通司机借助车内监控录像自证“清白”的事件等等,产生了一波甚似一波的恶性涟漪。最近武汉一88岁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以致窒息身亡的事件,就是明证。

  其实,技术指南只是卫生系统制定的一个医疗专业技术性指导,且主要针对的是老人因病跌倒后的专业施救。与上述交通事故或其他原因致老人摔倒,以及社会成员从道义层面要否施援完全无涉。卫生部门本也无此义务。对老人倒了,你扶不扶,卫生部门管不了,也不该它管。它的这个技术指南只是教你,如果你愿意扶,那么你该怎么扶,才最科学最能治病救人。

  老人倒了,你扶不扶,这是一个道德命题;而怎么扶,又是一个技术问题。现在卫生部门出台这个规定,正是一个技术的普及规范,是有积极意义的。从专业角度讲,卫生部门的做法,对化解“扶老人危机”也算仁至义尽了。

  可惜,就如反腐一样,反腐的决心和信心,才最重要。而那些花样翻新的技术探索,只是技术而已。同样,扶老人,技术也永远是细枝末节的问题,一定要扶的大前提,才决定这个社会和它的个体有无扶危济困之心。老人倒了,首先你得扶,然后,才是怎么扶的问题。这当然也需要政府公权部门传递一种正向价值,让公共责任和司法导向,来化解民众扶老人的司法和道德风险。(李晓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