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为了孩子舍命也要下水:记邵阳沉船事故百人大救援

2011年09月11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邵阳9月10日电 题:“为了孩子,舍命也要下水!”

  ——记湖南邵阳县沉船事故百人大救援

  “为了孩子,舍命也要下水啊!”手指着不远处的出事河道,湖南邵阳县塘田市镇谢塘村村民黄友平激动地说,看到那么多孩子掉进河里,完全顾不得自己不熟悉水性了。

  对黄友平和当地所有村民而言,9日是一个不堪回首的日子。就在村民们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时,满载着放假学生的客船在他们世代为伴的夫夷河中侧翻沉落,截止发稿时止已造成11人遇难,其中9人为学生。

  住在河沿岸的当地妇女吕艳娥最早发现客船沉落。“大概午饭后不久,我在河边洗衣服,看到客船从远处驶来,但突然就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隆声了。”

  等吕艳娥抬头再看时,那一幕让她惊呆了:载满了人的船眼看着往下沉,等不及自己反应就只能看到船顶部了。她立即喊正在附近驾渡船、同村60多岁的周国宝过去救人,并回家叫儿媳妇打电话喊人。

  不到半个小时,同村或邻村熟悉水性的人都闻讯赶来,大家二话没说就潜下水四处搜救。黄友平说,自己不太会游泳就在中间搭把手,哪怕有危险也完全顾不上了。

  村里会游泳的男性赶来了,熟悉水性的女村民也毫不犹豫地下水帮忙。正在河道口采砂的工人也放下手中碗筷,纷纷跳下水救人。一场民众自发的百人大救援行动由此展开。

  “从我家附近被救上来的学生和老人、孩子就有30多个。”吕艳娥看到被及时救上来、却冷得发抖的学生,立马把孩子们带回家,烧上热开水,并拿出自家的衣服给他们换上。

  世代居住在水边的村民开始以为,他们可以把落水的人全部救上来。可是,船上的实载人数似乎远远超过预期。据官方最新通报,事故船只共载有50人,其中41人为学生,目前仍有1人失踪。

  “太可怜了!”吕艳娥的儿媳妇唐禄丽仍然清晰地记得,一个会游泳的10来岁小女孩爬上岸边后,准备回去救自己弟弟,但当她试图用自己的小手抓住近在咫尺、微微露头的弟弟时,弟弟却沉下了水。

  塘田镇中学204班女生银美在自己逃上岸后,扎紧衣服又几度下水,连救四人,但遗憾的是,女孩最终因体力不支溺水身亡。

  当地村民说,学生的自救和互救使得许多孩子幸免遇难。他们在这次灾难中看到了孩子们最可爱、善良的一面。

  就在村民自发展开救援的同时,当地公安、武警、消防、医护人员等也迅速赶到现场,共同展开一场生死大营救。直到10日傍晚,救援仍在进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