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析《中华民国史》在大陆出版新意和突破

2011年09月14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华民国史》丛书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表示,时值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整套推出《中华民国史》系列研究论著,将有力推动民国史研究的继续深入发展。

  作为目前大陆民国史学科中最具代表性的研究著作,《中华民国史》(全36册)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汪朝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1971年全国出版工作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将编纂民国史列入国家出版规划。从1981年《中华民国史》第一卷出版,到整套36册一次推出,前后历时30年,是中国历史学研究和民国史研究的一件大事。

  谈及该套丛书的主要突破之处,如对国共关系的新理解,汪朝光说,《中华民国史》在基于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对若干问题的研究有所深入,有所突破,表现出研究者对于科学研究的执着。国共关系是民国史研究中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对其的研究和看法也会引起读者的相当关注。总体而言,该书对于国共关系的处理和评价,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利用了若干新资料,结合了近些年学界研究的新看法,而有所创新和发展。

  比如对抗战时期的国共关系,既肯定两党合作的重要意义,肯定两党面对外敌入侵的危局,能够抛弃前嫌,携手合作,从而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各自的贡献,肯定国民党在抗战时期不少内外政策对于坚持抗战的意义;也指出国民党在国共合作时期还是放不下垄断政治的私心与架子,对共产党还是有疑虑有担心,从而对共产党的发展有限制甚至有武力遏制,这又不利于两党合作共同抗日的大局。对于这方面的研究,关键还在于以事实为本,不断深入,梳理个案,据实以论,而不是仅仅提出一些新的看法。

  汪朝光说,就有所突破而言,该书对史料的利用是为学界所肯定的,无论是早期研究对于清末民初报纸材料的利用,还是晚近研究对于台湾和海外所藏史料的利用,都大大突破了过往民国史研究对于史料利用的不足。再如,该书对于许多具体问题的论述及其看法和结论,无论是北洋时期的政治外交,还是国民党时期的内外关系,都有明显的新意和突破。

  这套民国史,不仅在各卷书中有关于人物的论述和评价,而且专门著有8卷本的民国人物传记。汪朝光说,对民国时期的若干政治人物,如蒋介石,该书有较为全面深入的论述。对于蒋介石早年投身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过后领导北伐、推倒北洋军阀,尤其是他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书中都给予应有的肯定评价。但是,对于蒋介石发动反共政变、导致国共关系破裂、革命功败垂成,对于蒋介石内外政策的保守性及其个人统治的独裁性,对于蒋介石在抗战胜利以后违背民意、发动内战的责任,等等,书中也予以充分的揭露和批评。

  汪朝光说,总体而言,书中对蒋介石的评价较以往更为全面、立体、多面和平实,肯定其当肯定,否定其当否定,而不是以单一的看法评判蒋介石的复杂作为。这也充分表明了民国史研究若干年来的进步。

  对于有媒体称,该书的出版显示大陆的“民国史观”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汪朝光认为,民国史研究的指导方针或其史观,归结为实事求是的原则,更能说明其发展变化,不宜简单地以“天翻地覆”定论。

  1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问答的形式刊登了对汪朝光的有关专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