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长乐坡村道路下陷房屋裂缝 300余人连夜撤离

2011年09月15日 13:5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路地面下沉,房子咯咯直响,墙面裂缝加大,真让人担心。”昨日下午,东郊长乐坡村一组的部分村民聚在已经拉起的警戒线外议论纷纷。前天夜里,该村13户村民住房不同程度出现裂缝,道路下陷,14户村民300多人被连夜撤离出危险地带。

  一处民房下沉40多厘米

  昨天下午,记者在长乐坡村一组看到,南北走向的两条街道两侧已经被围上了警戒线,浐灞国土分局和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维持秩序,部分村民聚在警戒线外显得非常焦急。

  一些房客将锅碗瓢盆、被褥、电器等家当搬到了公路上,现场已经竖起了多块警示牌。公路西侧门牌号为594的民房已经被推倒,断壁残垣倒了一地。

  据一村民介绍,9月初的第一场连阴雨,并未引起大家的重视,当时仅仅是594号民房的大门关不上了,地面稍有下沉。之后的连阴雨,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从12日开始,其西侧居民家的地基不同程度下沉,最大降幅达到40多厘米,墙面最大裂缝宽达10厘米,村内道路呈南北两侧高、中间低的微槽状,有明显的下陷迹象,对东侧十一户村民房屋构成威胁。在此情况下,受损最为严重的村民自行将房子拆除。

  300多村民及房客连夜撤离

  “不撤不行了,这房子太危险了,谁都希望没事发生,撤离了还是保险。”在采访中一村民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从13日下午到当日24时前,该村存在安全隐患的14户、300余村民全部撤出了危险地带。

  据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监测站一负责人介绍,13日上午10时,国土资源局浐灞分局接到报告后,分局领导带领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组迅速赶赴现场,设立警戒线,并会同街办、村组干部及当地派出所深入居民家中做工作,组织群众撤离,并由浐灞管委会出资安排群众临时过渡。

  “感谢政府来组织我们撤离,村里、街办、执法局、国土局、派出所等多个部门都来了人,给我们做工作,安慰大家,每个撤离人员还拿到了30元的补助,不管怎样,大家安全是第一位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一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雨水浸泡楼房地基下沉

  13日傍晚,市国土资源局应急调查组经现场调查后,初步分析确定该村发生地面沉降灾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渗漏雨水浸泡造成的。

  据介绍,近日连续降雨造成了该村内及村民院落排水设施不畅,由于地面防渗处理不好、渗漏雨水浸泡楼房地基,引起黄土地基下陷,造成房屋墙体裂缝。

  事件发生后,市国土资源局明确要求立即撤离全部受威胁群众,险情消除前居民不得回迁,以防不测;立即请有关部门对该地区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对鉴定为危房的,坚决禁止人员居住;同时安排进行地质勘察,进一步查清地面沉降原因。 记者 赵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