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华民国史涉国共关系受关注 学者解读编撰过程(3)

2011年09月15日 15:3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力求全面、客观记述抗战历史

  吴景平说:“这套《中华民国史》最引人注目的是思想的高度。就抗日战争卷而言,它是站在全民族的立场,力求全面、客观地记述抗战这段历史,力争做出公允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评价。”

  “在涉及具体史事的场合,尽量避免只用一方的史料或数据。遇到史料上有差异时,不是简单地接受哪一方,否定哪一方,而是寻找各种渠道来源的史料,包括美、英、德、法、日等海外文献和国内的史料文献,通常在比较了十几种史料后,最终才能选定一两种入书。”吴景平说。

  吴景平表示:“尊重历史,写出一部真正的民族团结、共同抗日的历史,一部海峡两岸都认同、都能接受的历史。台湾地区的读者如果带着客观态度看这部书,得出的结论一定是肯定的。”

  吴景平介绍:“两岸都非常关注这套书的出版,据我所知,有关方面都已拿到这套书。希望这套书能对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一本书就能改变历史的时代已经过去,这套书能起到的积极作用是:海峡两岸对这一段共同的历史逐渐达成更多的共识。”

  历时30年写就《中华民国史》

  《中华民国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民国史研究室主持编纂,全国多地学者参与撰写,今年7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全书总计36册,分为《中华民国史》(全十六册)、《中华民国史大事记》(全十二册)、《中华民国史人物传》(全八册)三个部分。《中华民国史》的论述时段上起1894年孙中山创建兴中会、领导反清革命,下迄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展现重大历史进程、重要人物活动和大事备览为主体,是整体反映这一时段中国的内政、外交、战争、革命的一部通史。

  1971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将民国史研究列入国家出版规划。

  1981年,《中华民国史》第一编一卷《中华民国的创立》(上、下册)由中华书局出版。最初设计的体例有三编,第二编是“北洋政府统治时期”,第三编是“南京国民政府时期”。但由于学术力量不足等多方面原因,直到2000年,第二编和第三编都没有出全。这一次出版的全套《中华民国史》对体例做出调整,又将没有出齐的年份补足,对以前出版的各卷略做技术上的修订。这一次新出的有:第4卷1920-1924,第5卷1924-1926,第7卷1928-1932,第9卷1937-1941(上、下)和第10卷1941-1945。

  《中华民国史》的研究和写作,工程浩大,历时漫长。仅复旦大学历史系承担的1937-1945年这段历史,从1995年明确任务到最后完稿,就花费了15年时间。(记者 姜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