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密梅屋庄吉:为孙中山扶柩的唯一日本人(组图)

2011年09月16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密梅屋庄吉:为孙中山扶柩的唯一日本人(组图)
梅屋庄吉夫妇与孙中山合影。
梅屋庄吉曾外孙女小坂文乃接受采访,讲述梅屋与孙中山的往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关于中日结好、亚洲振兴乃至人类的平等之理想,我等英雄所见略同。特别是先生以为实现此理想,须先进行中国革命。如此胆识和热诚令我感动。短暂会晤,已盟誓将来。”

  以上是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在孙中山墓前所致的悼词,追忆了两人相遇相识、交换盟约的全过程。二人之间的盟约,一生都未曾改变。

  连日来,在广州各大书店均能见到一本热销书——《孙中山与梅屋庄吉——推动辛亥革命的日本人》。许多读者手棒书卷,不禁感叹,原来辛亥革命与日本友人有这么鲜为人知的渊源。

  今年夏天,南方日报记者在日本东京与书的作者、梅屋庄吉的曾外孙女小坂文乃女士进行了畅谈,解密尘封的历史。她告诉记者,她是在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鼓励下,写成这本书的。

  我们谈话的松本楼,曾是孙中山早年在日本活动时常出入的场所,也是他与宋庆龄度过蜜月时光的地方,如今是一家别有情调的法国餐厅。梅屋庄吉当年为了支持孙中山和中国辛亥革命,几乎耗尽毕生积蓄。

  2008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访日时专程到梅屋家族经营的松本楼参观,与梅屋庄吉的后人缅怀梅屋庄吉为中国的辛亥革命所作的贡献。

  笔记本记下“我决意参与中国革命”

  南方日报:过去梅屋先生和孙中山先生的交往是非常机密的,梅屋先生留下遗言,所有与革命相关的日记信件不能泄露。

  小坂文乃:的确,梅屋庄吉在留下的笔记本写下这样一段话:“我基于与孙中山的盟约,决意参与中国革命。与此相关的日记、信件等概不对外泄漏。”一方面,他不想宣扬功劳;另一方面,担心会因此受到某些人围攻。因此,家人在战后一直遵守着梅屋庄吉的遗言。梅屋庄吉留下的日记、与革命志士之间的往来书信、委任状、武器订单及照片等资料,一直被家族小心保存着。

  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使两国关系进入了新时代,我的外祖母——梅屋庄吉的女儿千世子才将这段尘封的历史公开。

  南方日报:您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小坂文乃:家里堆放着很多关于梅屋庄吉和孙中山以及辛亥革命的材料,我之前并没有看过。后来,我越来越了解这段历史,但也知道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了解孙中山和梅屋故事的人并不多。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先生鼓励我,要把这些故事展现到世人面前。

  宋庆龄女士也曾给我外祖母千世子写信,说:“梅屋庄吉先生和夫人与孙中山先生和我之间的友情的回忆。时间和形势永不能抹掉这段宝贵的友谊,无论什么也不能抹掉它。”

  的确,梅屋庄吉没有为后人留下多少财产,不过也许此前很多人都不知道梅屋家族支持过孙中山革命和婚恋。作为后代的我,如果能把这段美好的友情传递给日中两国的人民,让两国的民众感受些许温暖,那正是梅屋庄吉留给我们最丰厚的精神财富。于是,我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前夕,就开始动笔写作。

  南方日报:这本书也披露了许多从未公开的史料。

  小坂文乃:没错。其中之一就是《梅屋庄吉的女儿千势回忆录》的文章,千势是我的祖母千世子的曾用名。其实,我家有很多尚未整理的资料,足足装满了五个抽屉。我发现了一个茶色信封,里面就是千世子口述的资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