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升官发财请走别路 贪生怕死莫入斯门

2011年09月20日 16: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年潮

  “怒潮澎湃,党旗飞扬,这是革命的黄埔!……”2011年9月9日,黄埔军校十七期、二十三期、二十四期的学员邓新柳、何季元、杜伯园,在黄埔军校旧址眼含热泪再次唱起黄埔军校军歌。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位于广州市区东南20多公里处的黄埔长洲岛,是一座山峦起伏、树木丛生、四面环水、方圆6平方公里的美丽小岛,岛上筑有炮台多处,隔江与鱼珠、沙路炮台并峙,构成自古以来长洲军事要塞,是从海上和虎门进入广州的第二道门户。

  回首百年辛亥,有一段非同寻常的历史烙在了长洲岛上。清朝末年,清政府就在这里创办了广东陆军学校和广东海军学校。1924年,孙中山先生在这两所学校的原址上创办了中国现代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军队干部的军事学校——陆军军官学校(简称“黄埔军校”)。

  彼时,孙中山想建立一所培养革命军事干部学校的愿望由来已久。辛亥革命打响后,先有袁氏窃国,继有军阀乱政,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山重水复。此后多年,孙中山总结革命以来的失败教训,深深感到依靠军阀的武装是不可能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同时,列宁领导军队取得十月革命胜利的经验也使他得到很大启发。1921年12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在广西桂林会见孙中山,向孙中山提出“创办军官学校,建立革命军”的建议,他欣然接受。

  1923年8月,孙中山派遣以蒋介石为团长的“孙逸仙博士代表团”前往苏联考察,蒋介石一行参观了苏联的军事院校。双方商谈了军事合作方面的问题,为创办黄埔军校打下了基础。次年1月24日,孙中山成立军校筹备委员会,任命蒋介石为筹备委员会委员长。军校定名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校址设于黄埔长洲岛。

  如今,黄埔军校虽早已不再具备培训军官的功能,但每每踏入长洲岛那一刻,许多人都会联想到金戈铁马、沙场点兵的景象。在1924年6月的开学典礼上,孙中山对全体师生作了著名的演讲。他说,中国革命13年,一个重要教训,就是只有革命党的奋斗,没有革命军的奋斗。要用这个学校的学生作根本,为建立革命军作准备,学生就是将来革命军的骨干,开办这所军校,独一无二的希望,就是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

  自1924年黄埔建校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26年间,黄埔男儿或团结合作,共同御侮;或疆场厮杀,兵戎相见,弹丸之地的长洲岛在中国现代史上威名大振,为国共两党培养了大批将领。叶剑英、林彪、聂荣臻、左权、许光达、陈赓、罗瑞卿、宋时轮、徐向前等,砥砺锋刃,相继踏上革命征程。因此,卧虎藏龙、将星璀璨的黄埔军校,被誉为“中国将帅的摇篮”。

  其后的许多年,“到黄埔去”成为有志青年的心声,“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斯门”,更激励了黄埔学子的报国之志。黄埔师生在东征、北伐和抗日战争中奋勇杀敌,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这些彪炳千秋的人物,正是在黄埔树立了革命信念,踏上了革命的光辉道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