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韩启德呼吁中国培育学术批评形成百家争鸣

2011年09月21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9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 田齐)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院士21日提出,学术的发展以及学术公平公正的维护,还需要健康的学术批评,学术批评需要更多人积极参与,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同时,需要强调学术的延续性,需要民主、平等、理性和包容的学术品格,“让我们共同努力,培育中国风清气正的学术批评的风气和土壤”。

  第13届中国科协年会当天在天津开幕,韩启德致开幕词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完善学术评价制度要以质量为准,而如何评定质量,这是一个十分复杂和困难的问题,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要避免采用单一标准,前沿基础研究和技术研究,不同领域和学科,乃至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地区的评判标准,都应该有所差别。

  质量评定需要专家花更大功夫,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在重大成果和重大项目评定的时候,是否采用专家实名制为好,值得考虑。当然,质量的衡量也有赖于评定专家的学术鉴赏力,这就要求我们拥有更多一流水平的同行专家”。

  韩启德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奖励制度得到蓬勃发展,对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起到很大作用,但也有不少做法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科技发展的需要,如现在的奖励名目过多,质量还不够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学术浮躁。他认为,应该减少各级政府设立奖项,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主体作用,精心培育学术团体优秀奖励品牌,拒绝授予既没有原始理论创新,又尚未证明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所谓中间成果。

  青年科技工作者是未来科研中坚,中国有很多青年才俊,不仅科学素质高,而且对科技工作充满激情、锐气和创造力。韩启德表示,应该呵护他们的积极性,敢于把重担压给他们,把成功的机会让给他们,把他们独立取得的成果归功于他们,对他们不能求全责备,要容忍他们的失败、允许他们的不足、张扬他们的个性,让他们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