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国际上对失效卫星尚无法做出准确坠落预报

2011年09月23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9月23日电(记者 朱晓颖)近期一则美国废弃“高层大气研究卫星”(UARS)将在失控状态下撞向地球的消息引发世人关注。23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副教授李爽表示,国际上对失效卫星尚无法做出准确坠落预报,世界各国每年航天发射数量不断增加,可能在未来10年~20年内,太空碎片就会达到“饱和临界值”,届时将对后继发射造成巨大风险。

  目前各国机构对美国废弃卫星坠落地点看法不一。“应该说,这次美国卫星坠落的时间、地点是很难准确预测的。究其原因在于,这次坠落的卫星是美国的一颗于2005年就已失效的高层大气研究卫星,现在地面控制中心已经失去对卫星的控制。对于正常的卫星或者飞船,我们可以通过地面控制使其在规定的时间降落到预定的地点。而对于失效卫星,现在的技术还无法做出准确的坠落预报。”李爽说。

  这颗直径达10米、总重约6吨的废弃卫星,撞向地球会造成怎样的后果?李爽表示,一般来说,体积大的卫星质量也比较大。对于体积较小的卫星,在坠入地球大气层的时候很快被烧蚀气化了,基本上不会再有碎片散落到地球上。而这颗美国坠落卫星属于大型卫星,卫星的一些高强度材料制成的部件在卫星坠入地球大气层时难以全部烧毁,残留的碎块有可能会坠落地面。

  “根据《国际空间法》,每个国家对自己发射的卫星遵循‘谁发射谁负责到底’的原则,如果发射国卫星落到别的国家和地区造成了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发射国需要对此进行赔偿。”李爽说。

  他表示,世界各国每年航天发射数量不断增加,据地面观测网测定,现在低轨道上空间碎片的数量非常巨大,目前美国战略司令部下属的空间监视网监测到尺寸大于10厘米的空间碎片数目为16094个。“可能在未来10年~20年内,太空碎片就会达到‘饱和临界值’,如果这些卫星相互碰撞,轨道上就会布满碎片,给未来的发射任务造成巨大风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