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亩产超900公斤背后:超级稻的稻谷品质如何?(2)

2011年09月26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

  珠海和中山试验两年的“Y两优2号”平均亩产

  也超800公斤

  广东试种超800公斤

  超级稻验收后,隆回成为了记者们关注的关键词之一。袁隆平表示,此次创下世界纪录的百亩攻关试验田,位于雪峰山余脉望云山脚下的羊古坳乡。这里土地肥沃,排灌方便,小环境气候非常适合种植超级杂交中稻。

  记者在试验田办公室看到,羊古坳乡是杂交水稻推广和应用示范老基地,地势平坦,交通方便,而且水田比较集中,适合土地集中流转和承包种植。2000年和2004年,超级稻大面积亩产700公斤和800公斤的攻关先后在该乡取得成功。早在2007年,隆回县就开始实施超级稻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和“种三产四”丰产工程项目,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就将示范点之一定在这里。

  王化永说,他承包的水稻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没有工业,没有重金属污染和农药残留,离河流比较近,四面环山,昼夜温差大,利于水稻生长。

  王化永表示,下一步他将在雷锋村成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水稻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自己为龙头,让袁隆平做指导,以点带面,在全村、全乡全面甚至更大的范围内推广超级稻,把超级稻经济作大。

  隆回县委书记钟义凡介绍,在百亩示范田周围,已经有很多农民开始跟着种植超级杂交稻,达200多亩。隆回县若推广此品种,水稻产量按亩产900公斤计算,年产粮将增加6万吨,农民收入增加1.5亿元。

  农业部委派的验收专家程式华称,超级稻暂时只能在得到验收的湖南境内推广,由于全国水土、气候差异较大,大面积推广尚需考验。

  据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李康活介绍,广东一直都参与超级杂交水稻的研究合作,此次获得突破性高产的Y两优系列品种在广东地区也进行了试种,在珠海和中山等地试验两年的Y两优2号平均亩产也超过了800公斤。

  负责“Y两优2号”育种的邓启云课题组专家介绍,按照正常情况,该品种要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获准在粤推广种植尚需两三年时间。

  4

  专业人士:中国要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提高水稻单产,以保证我国粮食安全

  冲刺亩产1000公斤

  百亩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

  但是,现今已逾80岁、自称“80后”的袁隆平依然难掩他的雄心壮志。“依照光能利用率2.5%来计算,从理论上讲,水稻亩产1500公斤是具备潜力的。我希望再努力10年,在‘90后’时实现亩产1000公斤!”

  袁隆平透露,亩产1000公斤计划只是自己的一个梦想,目前正在积极向农业部申请立项。“肯定难度很大,但是应该还是可以实现的。实现亩产700公斤的目标,用了4年时间;实现亩产800公斤的目标,又用了4年。这次亩产900公斤用了7年。下一个目标我们要用10年,目前还没立项,这是我的奋斗目标。”

  袁隆平介绍,目前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水稻单产最高的地区,其亩产平均约660公斤,日本水稻的亩产为445公斤。

  据相关专业人士介绍,中国要死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在有限土地上提高水稻单产是保证我国粮食安全非常重要的一条途径。

  在隆回县羊古坳乡,王化永告诉记者,他的团队已经做好了准备,还打算继续为袁隆平种田,向大面积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冲刺。

  三问超级稻

  超级稻的稻谷品质如何?种植成本是否会增加?保证粮食安全局势是否乐观?围绕“超级稻”这个概念,如此的争论也渐次升级。

  1、超级稻稻米好吃吗?

  2、种植成本是否会增加?

  3、怎样确保粮食安全?

  上世纪粮食生产侧重的是解决温饱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米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产不优质,成为了水稻专家们面临的难题。

  袁隆平提出,既要高产也要优质,但不以牺牲产量为代价来追求优质。现在的超级杂交稻米质完全可以与国外的优质大米一比高低。

  采访结束后,王化永请记者品尝超级稻,“我肯定说好吃,好不好吃你吃了后不就知道了?”

  “这才是真正的米饭,我原来吃的那些饭都不是饭啊”。一位湖南本地的记者品尝后惊呼,“米粒非常白,吃起来十分软,口感相当好。”

  南方日报记者之前也认为,超级稻太高产,米饭应该不好吃。但是品尝过后完全改变了这种想法,米饭吃起来很甜,有点像糯米。

  袁隆平讲了一个真实故事。他曾经接待了一位香港富商,请他吃本地的超级杂交稻,富商整整吃了两碗饭,不断称赞米饭口感非常好。让袁隆平一行没想到的是,这位富商吃完后,居然将米饭打包,说是要带给老婆尝一尝。

  在湖南隆回,王化永花了100多万在亏本种田,如果超级稻推广开来,农民会不会因为种植成本过高而亏本种田呢?

  绝对不会——王化永表示,因为他种的是百亩试验田,必须达到目标,所以实行的都是精细化管理,在施肥、除虫和除草方面都执行严格指标。“事实上,农民可能一个月都不会去田里,施肥除草也不会有这么多讲究。”

  在试验田旁边,也有农民跟种了200多亩超级稻。“一般都能达到七八百公斤每亩,应该没问题。”

  袁隆平坦言,高产出当然伴随着较高的投入,但不管怎样,农民种植超级稻的收益肯定要高。“主要投入在种子,我限定了不能高价卖,要薄利多销。但是问题出在中间商,我们批发给他们每斤30块钱,他们提高到40块、50块卖给农民,钱都给中间商赚去了。”

  袁隆平还透露,科研团队正准备成立一个种业交易中心,通过网络,把种子直接出售给农民,减少中间差价,直接为农民服务。

  袁隆平表示,他对我国粮食安全局势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粮食生产,先后通过提高粮价等一系列措施来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而且还有好的科研投入政策和先进的科技成果。“只要有好的政策,就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他还表示,确保粮食安全问题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必须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第二,目前粮价太低,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要提高粮价。第三,要加强农田基本建设,良田是基础,是根本,政府要加大对农田的改造力度。(●记者 杨大正 实习生 许芷君 胥柏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