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商报:告别“提高退票成本”这一制度花瓶

2011年09月26日 14:2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5日起,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但退票费标准的降低也使票贩子倒票的成本更低。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欧国立担忧,在一些票源紧张的方向上,可能会加剧票贩子的倒票行为,特别是未实行实名制的普通列车的车票。(9月25日《新京报》)

  14年前单纯为打击票贩而出台的20%退票费政策,算是寿终正寝了。因为事实证明,高退票费阻止不了票贩子,反而成为不对等、不公平的利益行为。媒体称退票费的调整“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虽有美化14年前决定之嫌,倒也不妨视为对乘客的一项“福利”。而专家担心此举加剧倒票行为,其实是没有真正搞清楚票贩产生根源及两者关系的“忧天”之念。

  由于铁路“运力紧张”,以及日愈增大的人口流动,票源特别是热门路线的票源,成为“紧俏商品”,由此产生了“黄牛党”这一很有前途的职业。这本是一个基本常识,但很奇怪的是,从一开始,从上到下,由内到外,都一致认为是票贩加剧了票源的紧张程度,而不是票源的紧张催生了票贩。

  事实并不如此简单,一群没有得到承认的“新兴从业者”,并不能影响关乎一个国家国计民生的铁路运输的紧张与否。几个或一群依靠自己通宵排队、排一次只能买三张票的“黄牛党”,其劳动成果获得买票人的承认并不是多大个事。从一些曝料来看,真正严重的倒票行为并不是排队购票的“老黄牛”,而是铁路“王国体制”造就的特殊单位和个人。

  于是,反思14年前的20%退票费的出台,就颇有意思了。对于排队购票的辛辛苦苦的“老黄牛”们,他们追逐的是热门线路,而且手中不会掌握过多的票,一般都能出手,退票费的多与少,几乎不会影响他们的收支情况;而对于“有门路”的票贩子,据有关人士透露,根本就没有退票费这一说。因此,提高退票成本,也就成了一个制度花瓶,给社会看看而已。所产生的效果,不过是给确需退票的乘客增加了成本,给铁路部门增加了收益。

  可见,担心退票费加剧倒票行为,要么确实是藏在书斋想问题,要么就是混淆视听,把问题归结为体制外的票贩。这样既无助于认清票贩问题的实质,也无助于认识运力紧张的根源。话说回来,即使简单地看待退票费的降低,既然都上升到“退票福利”的高度了,又何必在意这个“福利”被票贩子揩油?“福利”全民共享,就让排队购票的票贩们也享受一下嘛,他们可是真正的“老黄牛”!(廖德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