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晚报:“黄牛”的票源更该入黑名单

2011年09月28日 11:24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铁道部要求彻查票贩子拿票渠道 将建共享黑名单

  从9月25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实行旅客火车票退票新规定,即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然而这一新规是否会加剧黄牛倒票引起了社会各方的普遍质疑。而在9月21日,铁道部公安局就表示,自即日起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中逐级建立票贩子信息数据库,对打击处理的票贩子、倒票嫌疑人员逐人建档,形成全路信息共享的打击平台;彻底查清票贩子获取车票的渠道、手段和流通环节,及时卡控源头、堵塞漏洞。

  给票贩子建黑名单,自然值得肯定。但票贩子也是人,就算其违法行为被惩戒了,你也不能让他一辈子不能买火车票回家,更无法像孙悟空给唐僧画个圈儿一样,喝令火车站附近“票贩子勿近”,就算黑名单出来了,能有什么实践意义?

  票贩子是可恶,也自当接受法律的制裁。但票贩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票源配置之乱,才是满街“黄牛”的根源。这种乱象,一方面在于售票系统内部少数人员的里应外合,坊间早有人称,最牛的票贩子是代售点、最厉害的票贩子是火车站——这话虽然有些夸张,却也点出了票贩子猖獗的某种根源,而此前铁道部新闻发言人也多次强调要“加大力度防止内部职工和票贩子勾结”;另一方面,相关售票平台有欠科学合理,给票贩子提供了方便的市场。公众早有呼声希望站台能提供实时联网的票源信息、开通便捷有效的网络预订服务等,遗憾的是,所有基于技术手段上的可能性,在实践中变得异常困难或缓慢,这无疑给票贩子发布虚假信息、制造恐慌局面提供了必要的土壤。换言之,票贩子的“牛市”,显然不只是票贩子们自己制造出来的。

  为票贩子建立黑名单是好,更要紧的是厘清票源配置的规则,让违规违法的“票源”也进入黑名单——这是一个刮骨疗伤的过程:一是要让票源全部晾晒在阳光下,杜绝所谓关系票、人情票、特权票;二是将票源销售情况实时联网发布,及时公布在售票大厅的电子屏上;三是加大对售票环节的全程监督,引入媒体监督、乘客监督等第三方监管制度,制约暗箱操作。只要票源干净了,还愁票贩子继续风生水起?(邓海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