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今日发射 (3)

2011年09月29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0日9时,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开始转运。海晗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神舟八号”预计11月升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神舟七号”零号指挥员郭忠来透露,“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后,预计将在今年11月发射“神舟八号”,但“神八”不会载人。如果首次交会对接成功,将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因此,“天宫”与“神八”这次太空中的亲密接触,可谓“一吻定江山”。而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介绍,“天宫一号”升空入轨后,发射中心将在11月1日发射“神八”。

  郭忠来表示,“神八”发射后,要运行两天,进行相应的调试测控,才能与“天宫一号”进行交会对接。“神八”飞天后,刚开始与“天宫一号”相隔较远,通过技术引导使其有一定的相对速度慢慢靠近。对接以后,“神八”的返回舱返回地面。“天宫一号”再转回原来的方向去,进入一个更高的轨道运行,等待“神九”、“神十”的到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较早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原定11月初发射的“神舟八号”飞船不会受“天宫一号”发射日期调整影响,之后的交会对接也将按计划进行。

  据悉,9月25日上午,用于发射神舟八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装车间。这标志着神舟八号的发射也进入最后准备阶段。“神八”运载火箭运抵后,随后将进行一系列调试、组装和检测。

  女航天员有望“神十”登舱

  武平指出,按照工程交会对接阶段的任务规划,“神舟九号”会不会载人,要等到“神八”之后对任务全面评估才能决定。“神舟十号”目前计划是载人飞行。目前,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了初步选拔,航天员正在按计划开展任务训练,训练的重点是手控交会对接技术。武平还称,中国首次选拔的女航天员也正在进行交会对接任务训练,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将能看到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的英姿。

  较早前有消息称,在“天宫一号”与“神九”、“神十”飞船的对接中,有望出现女宇航员的身影。据崔吉俊介绍,“神八”、“神九”都不搭载女航天员,“神十”计划搭载两名女航天员,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

  据悉,在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中,包括了5名男航天员和2名女航天员。7名航天员都具有本科学历,最大的35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32.4岁,均已婚。7名航天员大多执行过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军事演习等重大飞行任务,飞行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佳。

  另据透露,目前,中国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开展载人登月的有关概念研究和前期的综合论证工作,但还没有列入政府的计划,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此前多次对外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分三步:第一步是航天员上天;第二步是多人多天飞行、航天员出舱,实现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并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就是建立永久性空间站。

  2008年,随着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并安全返回地球,中国已完成多人多天飞行的目标,并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人类太空漫步的国家。去年,中国又顺利发射了第二颗探月卫星“嫦娥二号”。“天宫一号”的发射,属于中国太空计划“第二步”的后续任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