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造就粮食“八连增”

2011年09月29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石岩)“还是那句老话,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29日,在论及今年粮食总产“八连增”在望时,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这样说。

  农业部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夏粮已增产62.4亿斤,早稻已增产28.5亿斤,加上已成定局的秋粮增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将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八年增产。

  对于在今年“异常复杂的市场形势和异常严重的自然灾害下”取得丰收的具体原因,陈晓华归结为以下四点:

  其一,政策有力。今年国务院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同时加大了“四补贴”力度,提高了补贴水平。更重要的是,今年首次实施了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推动了各地重农抓粮的积极性。

  其二,抗灾有效。今年尽管灾情大,但抗灾力度更大,当局实行了科学的防灾、主动的避灾、有序的抗灾、高效的救灾,最大限度的减轻了灾害的损失。

  其三,科技到位。今年在全国扩大了高产创建的实施范围,特别是面对灾情,广大农技推广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和帮助农民群众救灾。

  其四,天道酬勤。气象专家分析,今年主产区的农业气象灾害是偏轻的一年,这是农业取得丰收的又一重要原因。

  陈晓华特别提到,东北地区对粮食增产的贡献最大,他说:“主产区特别是东北地区为全国今年的粮食增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东北地区的增产预计占全国粮食增产的7成以上。”

  上述观点得到了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孙立城的呼应,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他介绍,在其所处的主要粮食主产区东北,今年是“二三十年从未遇到过的好气候”,“雨热同季”给农作物生长提供了很好的增产条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