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一百年后谁著史?

2011年09月30日 1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亥百年,倏忽而至,仿佛只在一瞬间。

  这100年,云诡波谲,天翻地覆慨而慷。

  不独中国,世界亦然。一战二战,生灵涂炭;热战冷战,天怒人怨。新的世界格局在枪炮与谋略中成形,又在枪炮与谋略中变形。100年过去,蓦然回首,中国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确成了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事件。

  辛亥革命往前数100年,中国人的感觉像坐过山车。乾隆皇帝对来访的马嘎尔尼说“天朝无所不有”,似乎没过几年,西方的坚船利炮便呼啸而至,最高统治者狼狈转身,口中的念念有词变作“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军事溃败一路检讨下去,检讨成了文化自卑。秦砖汉瓦,视为瓦砾;唐宗宋祖,翻作烟云。好在中华民族一股英雄气在,危机四伏中压出了救亡图存的顽强意志。各路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用热血为后100年间的自强自信奠定了一条历史脉络。

  从今往后数100年,世界何为?中国何为?

  我们向前展望,百年后的历史学家将往回盘点,两股目光将在未来的百年道路中错位或者相遇。如同我们回看历史,康有为的《大同书》、梁启超的《新中国未来记》和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在他们,也只是展望。他们为之奋斗,也经历失败,但不管怎么说,我们都已看到,经过一代一代的努力,许多他们为之一战的事物出现了。

  哲人的佳句:你来之前数千年悠悠岁月已逝,未来数千年在静默中等待。

  只不过,每一个你我,并非历史的看客,而是身在其中。既在感受时代的冷暖,也在创造时代的起伏。

  尽管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不会在未来的史笔中留下自己的姓名,但未来的人们会在中国新的百年道路上辨识出我们的身影——我们是未来中国建设的参与者、亲历者;我们是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我们是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真正动力。 (杨 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