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辛亥百年日本行)日本“孙文热”何以延亘百年?

2011年10月09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0月9日电 题:(辛亥百年日本行)日本“孙文热”何以延亘百年?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朱沿华

  10月9日,中国官方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而在一海之隔的邻国日本,一系列有关孙文的纪念活动亦正如火如荼。

  从一百年前政经界和民间对孙文的广泛支援,到一百年后政经学界对孙文的高调纪念,日本的“孙文热”何以抵御百年光阴延亘至今?中新社记者辗转东京、神户、京都等地,试图找寻答案。

  百年前 动机复杂

  孙文曾说“日本是我的第二故乡”,“无日本即无中国,无中国亦无日本”。在孙文为中国革命奔走的三十年岁月里,约有9年在日本度过。

  在日本唯一一所专门纪念孙中山的公共设施神户孙文纪念馆里,孙文纪念会主任研究员徐小洁博士对中新社记者说:“日本不仅是孙文流亡的避难所,也是他与华侨和留学生一起推动祖国变革的活动基地和重要的资金来源地。”

  1905年,促成辛亥革命成功的中国同盟会在东京创立,1914年,旨在重建中华民国的中华革命党亦在东京结成。这些虽以留学生和华侨为主干进行,但对孙文的理想产生共鸣的日本人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支援活动。从一生追随、矢志不渝的宫崎滔天,到倾其财力、支援革命的梅屋庄吉,为辛亥革命牺牲的第一位外国人山田良政和为组建中华革命党四处奔走的萱野长知,再到为保护流亡者孙文而游说日本政府的是犬养毅、头山满。此外,日本商界中有欲与孙文推进合作事业的涩泽荣一等人,学界里有与孙文心灵相通的南方熊楠。

  当中日关系沐浴百年风雨后的今天,“重新检视当年孙文和日本政府的互动及中日关系,会更加客观和全面”,徐小洁如是说。

  诚然,日本明治、大正时代的中日关系曲折复杂,身处其中,日本与孙文的关系也并不单纯。随着时局的不同,日本政府对孙文的态度屡次反复、晦暗不明。虽然有很多日本人帮助孙文流亡日本,亦不乏仁人志士为之倾注巨额财富乃至生命,但背后动机之复杂有待考量。

  百年后 放眼未来

  “日本的政界或财经界人士想和中国打交道,就必须了解辛亥革命,因为它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开端。”京都大学名誉教授狭间直树如是对中新社记者解释日本的“孙文热”。

  但在民间,日本普通百姓对于孙文的记忆却更加朴素自然。因为祖辈与孙中山的交往,这些日本人在口耳相传中获知不少孙文的生活细节,在他们的印象中,那位“个子矮矮的男人”重感情、讲义气,所以他们至今珍存着这位“老友”的照片、信件和题辞。

  旅居日本的华人华侨则更希望不再重蹈居住国侵占祖(籍)国的悲惨过往。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林正茂拿着一本厚厚的《一衣带水》对记者说道:“中日历史上有着两千多年的交流,并不是从国父孙中山才开始突然互相帮扶。但由于中日之间曾经有过的战争,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中日之间曾经有过如此密切的关系,不知道有那么多的日本人参加过中国革命甚至为之牺牲。”

  而对日本政府而言,高调纪念孙文更有一层着眼未来中日关系的考虑。“明年是中日邦交四十年,中国也将举行换届选举。此时如何推动日中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通过对辛亥百年的纪念就可看出,日本政界有着更深远的谋划”。日本武库川女子大学讲师蒋海波说,就像步入四十岁中年的夫妻一般,中日之间未来应保持“成年人的交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