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各界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2011年10月10日 08:5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各界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10月9日,上海市各界人士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现场。记者 周寅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市各界人士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昨天下午在上展中心隆重举行。市委书记俞正声讲话强调,辛亥革命百年来的沧桑巨变昭示我们,是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在中国,没有其他道路,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领导刘云耕、殷一璀、吴志明、董君舒、杨晓渡、杨雄、屠光绍、杨振武、李希、徐麟、朱争平等出席纪念大会,市政协主席冯国勤主持纪念大会。

  俞正声在讲话中说,辛亥革命在近代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起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之前的一次最重要的革命。辛亥革命10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的命运和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满怀信心地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俞正声说,我们不会忘记100年前无数怀着炽烈爱国热情的志士仁人,正是他们不惧艰难曲折,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前赴后继,才铸就了辛亥革命胜利的丰功伟绩,书写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辉一页。我们更加缅怀辛亥革命的领导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正是他以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和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的使命感,大力主张适合世界之潮流、合乎人民之需要,最早提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历经险阻,愈挫愈奋,鼓舞和感召了一批又一批中国先进分子,凝聚和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困境,为中华民族迈向独立、富强而不懈奋斗。

  俞正声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革命事业的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和最忠实的继承者,始终把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视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 90年来,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担当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救亡图存和民族独立、解放与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俞正声指出,上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厚渊源。孙中山先生曾先后二十多次到过上海从事革命活动,他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建设“东方大港”的宏伟目标,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已经变成现实。展望未来,上海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改革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紧紧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我们要继续坚持扩大开放、深化合作交流,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继续高举浦东开发开放旗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内开放的层次和水平,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我们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点,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祖国统一,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两岸同胞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创未来。

  出席纪念大会的市领导还有王培生、胡延照、钟燕群、杨定华、蔡达峰、郑惠强、吴汉民、张学兵、沈骏、周太彤、王新奎、李良园、钱景林、吴幼英、蔡威、姜睴,龚学平、蒋以任,应勇、陈旭,以及老领导叶公琦、陈铁迪、王力平、罗世谦和驻沪部队领导李文福、李敏、魏佑江、胡汉武。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团市委书记潘敏在纪念大会上发言。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本市有关部委办局负责人,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孙中山先生亲属,辛亥革命先驱后裔,在沪港澳台人士及各界群众代表约1200人出席纪念大会。

  会前,市领导参观了“辛亥革命在上海”文献文物展、辛亥百年美术作品展。(记者 缪毅容 张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