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共领导人眼中的孙中山 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2011年10月10日 10:1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在不同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下,都曾郑重评述过孙中山生平思想及其历史功绩,其内容一脉相承,且与时俱进

  在新中国成立至今的主流评价中,孙中山先生是革命家、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为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为国家的统一和富强贡献了毕生精力。他在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当中有着崇高的威望,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他怀着崇高的敬意,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孙中山也始终把中国共产党人当成自己的亲密朋友,乐于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他的思想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在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前夕,《瞭望》新闻周刊就中共领导人眼中的孙中山,专访了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杨明伟。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在不同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下,都曾郑重评述过孙中山生平思想及其历史功绩,其内容一脉相承,且与时俱进。

  “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

  毛泽东一直以十分尊敬的态度,对孙中山的历史地位和革命精神作出过高度评价。毛泽东对孙中山的称谓分别有:伟大领袖、处在半殖民地国家的大革命家、伟大革命家、中国民族革命的领袖、中国最早的革命民主派、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或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中国大革命家、我们的先辈等。这些称谓,均是在伟大人物这个层面上评价孙中山的,其中,“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称谓,足以反映孙中山开创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事业的历史功绩。

  毛泽东不仅从总体上对孙中山作出崇高的评价,而且还具体说明了孙中山的“伟大”之所在。1938年3月12日,孙中山去世13周年时,毛泽东在延安举行的纪念大会上提出:孙中山的伟大,“在于他的三民主义的纲领,统一战线的政策,艰苦奋斗的精神”,“三民主义纲领与统一战线政策”,是孙中山“对于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贡献”;同时他又能把革命的主义和政策与革命的毅力和精神相结合,使主义和政策得到贯彻。40年艰难曲折的奋斗中,“孙先生总是愈挫愈奋,不屈不挠,再接再厉。当着多少追随者在困难与诱惑面前表现了灰心丧志乃至投降变节的时候,孙先生总是坚定的”。“他始终坚持了三民主义,并且发展了三民主义”。“不但坚持了而且发展了统一战线”。

  1939年5月4日,在延安青年群众举行的五四运动20周年纪念大会上,毛泽东发表《青年运动的方向》的讲演时指出,“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

  1940年,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毛泽东又指出:“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但因为他领导了伟大的辛亥革命(虽然是旧时期的民主革命),而且因为他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树立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

  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11月11日,召开首都各界纪念孙中山诞辰90周年大会,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都出席了会议,13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讲话。

  第二天,毛泽东还在《人民日报》上以《纪念孙中山先生》为题发表文章,对孙中山一生的历史功绩和革命精神作了新的全面总结,称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他在政治思想方面留给我们许多有益的东西。

  不仅在思想方面,毛泽东还从人格方面对孙中山进行了高度评价。毛泽东说:“孙先生是一个谦虚的人。我听过他多次讲演,感到他有一种宏伟的气魄。从他注意研究中国历史情况和当前社会情况方面,又从他注意研究包括苏联在内的外国情况方面,知道他是很虚心的。”“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同时,毛泽东也指出要全面评价孙中山,认为:“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大都有他们的缺点一样,孙先生也有他的缺点方面。这是要从历史条件加以说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于前人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共领导人也多次指出了“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从孙中山也可以看出来”,“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合作,没有共产党的帮助,他就不能提出明确的纲领”。

  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对于指导当前的伟大的运动,是有重要的帮助的。”毛泽东将孙中山与孔夫子并论,可见其对孙中山历史遗产的重视。毛泽东所讲承继孙中山的历史遗产,含义是多方面的,既包括对孙中山未竟的革命事业的承继,也包括对孙中山树立的革命精神的承继,还包括对孙中山革命经验的承继、对孙中山这面旗帜的承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