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 :华西村的“天安门”为何没非议?

2011年10月13日 0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一周的江苏华西村建村50周年庆典活动10月8日开始,华西村的旅游热也随之升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惊喜地发现,在华西村也能看到克隆得惟妙惟肖的长城和天安门等著名景点。据当地负责人介绍,这些克隆景点让当地人在家门口感受到华夏河山的美丽,也成为华西村发展旅游业的亮点招牌。(《扬子晚报》10月11日)

  重庆忠县黄金镇政府办公楼修成了天安门城楼的样式,安徽阜阳市颍泉区政府办公楼建成了美国白宫的形状,江苏盐城阜宁县的一处景观建成了世博中国馆的模样……这年头,但凡克隆标志性建筑的,没几个不遭舆论“板砖”。但此次华西村非但没有受到非议,反倒激起民众的旅游兴致。

  针对层出不穷的“山寨建筑”,笔者曾认真翻阅了一些文件、法规,发现对各地建筑包括党政机关办公楼的设置并无具体规定。天安门、白宫样式作为古代和西方建筑中的杰出代表,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地方政府建造办公楼时效仿并无逾越之处。即使那个“山寨中国馆”,其建筑样式被申报为专利,但地方政府仿造后并不用于经营,似也无可厚非。

  笔者细致研究了针对“山寨版”建筑的种种非议,发现针对建筑设计批评得很少很少,重点“轰炸”的是“穷折腾”——本来是个穷县、穷区、穷镇,有的还戴着“贫困县(区)”的帽子,却好大求阔地仿建天安门、白宫、中国馆,用老百姓的话说是“崽花爷钱不心疼”。如黄金镇建筑“天安门”,当时耗资400余万元,相当于全镇一年的财政收入,拖欠教师工资、不办为民实事,还不给被征地农民相应的补偿,这样的仿造不激起民愤才怪。

  此外,还有公众不能接受的“土皇帝”心理。将地方政府办公楼建成天安门、白宫的样式,暴露了设计者——领导干部极不端正的权力意识,是某些官员将极权“借尸还魂”的表现,这是严重的角色错位,也可预知其治下少不了专制独裁、飞扬跋扈、损公肥私……

  说到这儿,该明白华西村的“天安门”、“长城”为什么不招骂了:华西村是“天下第一富村”,此外,华西村建设的是大众化景点,而不是官员权力膨胀、自我享受的宫殿;华西村建设这些景观不损害百姓利益,相反丰富了他们的旅游文化,甚至进一步提升了华西品牌……于此,一条“真理”更加明晰:只要真心实意为百姓花钱办事,百姓自然拥护、支持。

  其实,这个“真理”在几天前落成的“中国农村第一高楼”上也得到印证,一个小村,搞出这么个超豪华酒店,却没人批评它是“面子工程”,无人质疑“谁人消费”,这是怪事不怪——国人不仇富、不仇官,只仇恨损害百姓的人与事!成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