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道德模范密集涌现 评论称得益于公民道德建设

2011年10月13日 16:55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7年始至今年的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已有10位新疆籍的道德模范当选,数量居全国31个省市区之首,形成了备受关注的“新疆道德群星现象”。不论是维护正义勇斗歹徒的艾尼·居买尔、医治各族患者30多万人次的模范乡村医生刘玉莲,还是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庄仕华、国境线上守边人马军武……他们的事迹撼人心魄,他们的精神感天动地。

  10年公民道德建设浸润人心

  在乌鲁木齐市青海路社区,一个“文明红黑榜”常常吸引很多居民驻足观看。“不要小看这个宣传栏,这是我们社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社区党支部书记邱丽说,有了这个红黑榜,社区的文明行为已蔚然成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10年来,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大力宣传和倡导符合时代要求、体现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使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2002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座谈、理论研讨、面对面宣讲、远程教育、签名承诺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共铸诚信、服务群众”“百城万店无假货”等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积极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动员群众,营造浓厚氛围;大力推动制度创新,使道德规范逐步上升为制度机制层面,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逐渐成为广大公民的自觉道德准则。

  这些活动多年来持续开展,使全区各族群众的文明素质日渐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观念也不断提升。也为新疆道德模范密集涌现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大美新疆孕育独特的道德基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阿里木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称赞道:“阿里木用卖烤肉挣的钱资助贫困学生,体现了新疆人的善良、朴实和感恩精神。”

  青河县青河镇的维吾尔族大妈阿尼帕·阿力马洪先后收养了汉、维、哈、回4个民族的10个孤儿,这位72岁的慈母收养这些不同民族的孩子,她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然而她把付出当作是一件快乐的事。她说:维吾尔族“的孩子也好,汉族的、回族的孩子也好,大家团团圆圆在一起,就是幸福安定的生活。”她的身上体现出来的是新疆人典型的团结互助精神。

  刘玉莲不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1964年她追随父亲从甘肃来到新疆,哈密市二堡镇二堡村的维吾尔族乡亲收留了他们。乡亲们凑钱送她出去学医,使她成为村里第一个乡村医生。40多年来,刘玉莲扎根在村卫生室,救治病人达30余万人次,被当地的维吾尔族群众亲切地称为“救命丫头”。她身上体现出来的道德品质是新疆人浓烈的感恩奉献精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今天,新疆道德模范之所以层出不穷,与这片神奇大美的土地息息相关。千百年来,广袤辽阔的土地、多民族和多文化的交融造就了新疆人特有的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团结奉献、开放进取的精神特质和道德基因。

  多方助力“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十分重视道德模范的典型引领作用,多次强调新疆感人的事很多,要在新闻媒体开设“凡人新事”等专栏,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先后发现和宣传了赛尔江、杜养富、吴登云、赵新民、达吾提·阿西木、艾买尔·伊明、李向党、江尔·热哈提、卡德尔·巴克等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树立了一批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特点,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2007年,自治区推出刘玉莲、艾尼·居买尔两位道德模范,2009年推出刘乾坤、哈米提·艾合买提、艾克拜尔·依明、姜万富等先进典型,2011年推出庄仕华、阿尼帕、阿里木江·哈力克和马军武一批先进人物,他们都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王燕娜等21人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同时,新疆还组织开展了两届“感动新疆”十大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了胡曼等六个类别的30名道德模范(集体)。

  通过大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区掀起了学习、宣传、争做道德模范的热潮,使评选道德模范的过程,成为群众积极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成为一次次大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树立良好道德风尚的过程。

  道德模范展示了新疆人的新形象

  在一个个全国道德模范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也看到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各族人民的崭新精神风貌,看到了新疆开放、自信、稳定、和谐的新形象。

  一个个道德模范的密集涌现,是我区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是新疆各族人民心中蕴藏的丰富道德资源的绚丽绽放,是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中涌现出的最令人骄傲的成就。

  大美新疆,今世为盛。我们期待更多、更亮的道德群星闪耀天山南北,照亮时代,指引未来!(通讯员 辛文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