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地铁8号线暂停运营 列车调入10号线

2011年10月18日 03: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地铁10号线平日高峰期间发车间隔再缩10秒,由2分55秒变为2分45秒,乘客排队候车时间预计减少三至五分钟。北京地铁公司营销部副部长李岩透露,此次缩时主要是因为,随着地铁8号线暂停运营,该线的2组列车调入10号线载客。

  这种“地铁车辆换线运营,缓解大客流线路压力”的模式暂不能在其他线路推广。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本市14条地铁线路,采用的信号系统各自为政,甚至车辆都不是同一厂家生产,因此不能实现“通用”。

  高峰时段运力增6.1%

  作为10号线最繁忙的车站之一,国贸站早高峰换乘客流达五六万人次。昨日8时15分,在10号线该站开往巴沟方向的站台上,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每个车门平均排队人数在20人左右,乘客最多等1趟车就可离开。

  “原来要等四五趟车才能挤上去。今天感觉排队的人明显少了。进站列车也不再黑压压的挤满了人,车厢中部都能看到空隙了。”市民常先生告诉记者,“原来要排四五十人的长队,现在前面就站着十多个人,以后可以晚出门五分钟了。”

  据北京地铁初步统计,10号线高峰时段最小间隔由2分55秒缩短至2分45秒,上线运营列车由33组增加到35组,相当于每天多跑11圈,提高运力6.1%。同时,该线平峰间隔也由6分钟缩短至5分30秒,提高运力9.1%。

  发车间隔还有压缩空间

  10号线的“新车”来自8号线。李岩介绍,由于这两条地铁线使用的信号系统和车辆基本一致,因此经过简单调试后,就可互换使用。“8号线所有4组车都将加入10号线。”

  “根据目前客流情况,35组车上线运营就可以实现10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45秒。今后,地铁公司会实时监控客流情况,尤其是调研8号线1期及2期贯通运营后带来的客流压力,在必要时继续缩短10号线发车间隔,增加上线列车组数。”他说。

  另外,8号线将采用新的信号系统,同时购入一批新车。李岩说:“根据当前规划,8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北土城站换乘通道不会进行改造,只是进行设备更替调试。”

  信号系统差异影响列车换线

  在地铁运营过程中,轨道信号系统被比喻为保障列车行驶安全的“中枢神经”,起到“大管家”的作用。然而,由于本市轨道交通建设时间各不相同等原因,聘请的“管家”“口音”差别较大。即使使用了同一款车型,列车也不能更换线路运营。

  “同一时期兴建的轨道线路,比如同是去年开始试运营的5条地铁新线采用的信号系统也不一样。”业内专家透露,主要是由于前期规划未考虑。如果建设完成后,再统一各线路的信号系统,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困难较大。“如果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一致,地铁列车就有望变成‘公交车’,实现‘机动调配’。根据客流情况,更合理的分配利用运力,缓解车厢、站台拥挤。” 本报记者 刘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