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对“最牛烟草局长”不能止于“双开”

2011年10月18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牛烟草局长”真的只有这“六宗罪”,而没有其他更严重的问题?对利用虚假身份办理港澳通行证等违法行为,是否该移交相关司法机关处理?

  据新华社报道,广东省汕尾“最牛烟草局长”陈文铸,近日终于被“双开”了。在有关部门的处理决定中,陈文铸的问题被定性为“严重违纪”。

  从今年1月14日正式立案调查至今,历经9个月的时间,“最牛烟草局长”才终于落马。还记得2010年10月,因多名职工举报,陈文铸第一次被广东省烟草局成立调查组调查,当时的结论称,职工“反映的情况基本失实”。现在看来,那个调查组所做结论,确实如媒体所说,是“罔顾事实,黑白颠倒”。

  这一次,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和汕尾市纪委的调查结论,明确指出陈文铸犯有六大违纪问题,包括违规提拔任用亲属、违法办理两个户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等。但看完这些问题,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最牛烟草局长”真的只有这“六宗罪”,而没有其他更严重的问题?

  从常识判断,网民或者媒体能调查出的问题,往往只是“冰山一角”,一些公职人员“最牛”的背后,暗藏着更多违法违纪行为。南京那位因抽“天价烟”而被网民曝光的房产局长周久耕,就被后续调查出犯有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但这位“最牛烟草局长”目前被确认的“六宗罪”,却都是媒体早有报道的,甚至还不如媒体报道的详细。有关方面对陈文铸“家庭财产状况与工资收入严重不符合”等焦点质疑,仍然缺乏合理的解释。如果只是对媒体的报道进行选择性确认,这样的调查恐怕很难赢得民众信任。

  当前这份调查结论,可说是“悬念”多多。比如,联合调查组虽认定他违规招收人员,但有无幕后交易却没有明确说法。按理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陈文铸如果没有得到相应的“好处”,怎么可能甘冒违规风险,在亲属之外违规召入数十人?

  再如,对媒体此前报道的一年超千万元的“天价接待费”,调查报告虽认定,“业务招待费报销审批流程不规范,报账、支付费用大量使用现金,业务招待费使用超预算”。但只有“定性”结论,没有“定量”分析。汕尾市烟草专卖局一年用于招待的费用到底是多少?是否存在滥用状况?是否存在中饱私囊的行为?

  而在现有的“六宗罪”里,办理两个户籍、身份证,利用虚假身份办理港澳通行证等行为,已经涉嫌触犯国家法律。调查结论却只给出“双开”的行政处理,而没有说明是否移交相关司法机关处理,个中原因也需要进一步说明。

  “最牛烟草局长”事件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极高,新华社在年初曾连发6篇追踪报道;有关部门的调查组又有“黑白颠倒”的先例,在种种因素之下,事件的调查更应该做到客观公正,经得住推敲。这既是为了惩处害群之马,也是为了挽救相关部门的公信。因此,即便陈文铸真的只有这“六宗罪”,调查结论也应公布详细的调查数据和证据,并对民众质疑做出回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