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没有私利

2011年10月21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张晓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没有私利,一直秉持着客观和公正的立场,中方一直与利有关方面保持着畅通的沟通,相信中利关系会在新的基础上继续平稳向前发展。

  有记者问: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已被捕身亡,中方如何看待利当前局势?

  姜瑜说:我们希望利比亚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中方会继续支持利比亚人民恢复稳定和开展重建的努力。

  就卡扎菲被捕身亡后,中方与利“过渡委”接触情况,姜瑜介绍,中国驻利比亚使馆正在正常开展工作。中方与利比亚有关方面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

  有记者问到中方此前在安理会审议涉利决议草案问题上的做法是否会影响到中方与利“过渡委”的关系,对此姜瑜表示:

  首先,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没有私利,一直秉持着客观和公正的立场。中方一直呼吁停止军事和武装的冲突,通过对话等和平的手段解决问题。

  第二,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中方一贯从尊重利比亚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充分听取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呼声和关切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第三,中方始终尊重利比亚人民的自主选择,尊重利“过渡委”在解决利比亚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过渡委”也对中方采取负责任的立场表示尊重和感谢。

  第四,中方一直与地区国家和组织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为利比亚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就中利关系,姜瑜表示,过去,中国同许多国家一样与利比亚保持着正常的国家关系,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与利比亚的合作。中方一直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也相信中利关系会在新的基础上继续平稳向前发展。(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