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温家宝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不解之缘”

2011年10月21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0月21日电 题:温家宝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不解之缘”

  中新社记者 杨强 周利朔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先后出席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在此前后,他还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盛会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柬埔寨首相洪森、泰国副总理吉迪拉、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缅甸副总统吴丁昂敏乌、越南副总理阮春福等东盟国家领导人以及东盟秘书长素林,与他们叙友谊,话合作。

  201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周年。人们普遍认为,在此背景下举办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

  在今届博览会和峰会上,温家宝再次见到洪森。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位柬埔寨首相连续参加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值得一提的是,随同洪森到南宁的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创造了东盟国家政府高官参加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八连冠”的记录,可谓是博览会最坚定、最全面的支持者之一。

  温家宝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不解之缘”。2003年10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倡议,从2004年起每年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这一倡议,作为中国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一项实际行动,受到东盟国家领导人的欢迎。

  2006年10月,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同期在广西南宁举行,温家宝与包括洪森在内的东盟10国领导人汇聚一堂,共同谋求把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和经贸关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会后,他们还共植纪念树,以此寓意中国和东盟各国友谊常青,合作共赢。

  那一年,温家宝在讲话中说,15年前,中国—东盟开启了对话进程,揭开了双方关系崭新的一页。回顾过去的15年,中国—东盟关系走过了从消除疑虑、开展对话、增进互信到最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不平凡的历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弹指5年过去,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走过8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周年。从对话关系上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博览会推动自贸区加速发展,中国与东盟友好交流,合作共赢,给双方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止一个东盟国家的领导人乐观估计,到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可望增至5000亿美元。

  2011年10月21日,还是在5年前的地方,温家宝对东盟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们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已有20年了,2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是对于一个时代来说,时间并不算短。我真诚地希望中国和东盟的合作能有大的进展,不断取得富有意义的成果,造福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人民。

  他说,我们将长期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永远做东盟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中国的发展将给东盟带来机遇,东盟的繁荣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