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人口发展存多重阻碍 性别失衡问题日益严重(3)

2011年10月23日 06:0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观点

  更有效地利用稀缺劳动力资源

  左学金

  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明确揭示了我国人口增长趋势正在发生从总量增长走向总量减少的重大转折。我国大陆人口总数为近13.4亿,过去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为0.57%,可以预见在未来10多年内将走向负增长(人口总量减少)。与人口总量变化相伴随的是少子老龄化的进程不断加快。

  “六普”数据还表明,我国人口空间分布格局并未因全球金融危机下我国沿海部分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而发生根本性变化。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和浙江成为全国常住人口增长最快的省(市),全部集中于沿海地区三大城市群;而常住人口负增长的六个省份全部位于中西部地区。

  我国人口变动首先影响的是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近年来部分农民工工资提升,沿海企业面临招工难等现象背后,都是上述人口总量和结构的变化。现在学界还在争论“刘易斯拐点”是否已到来。实际上,刘易斯模型假设的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存在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情况,工资水平不会因对劳动力需求增加而提高。近年来我国农民工工资较快提高说明,我国已实现劳动力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的转变, “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为了应对这一重大变化,我们应进一步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效率,更有效地利用稀缺劳动力资源。要建设全国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减少劳动力空间流动和社会流动的障碍。

  劳动力的“社会流动”也值得关注。农民工能否成为所在城市的市民?目前中国城市化的一个问题是浅城市化,造成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包括收入分配问题、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等。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劳动合同法试图通过一种方法来保护劳动者,即增加企业辞退工人的难度。这样做是因为劳动力流动后利益会受损,更好的办法是劳动力流动利益不受损。

  当然,还会涉及许多其他问题,例如如何调整我国的生育政策,避免生育率过低、人口总量下降过快和少子老龄化进程发展过快;如何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如何更好地利用老年劳动力资源,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制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理论上和政策实践中不断加以研究探讨。本报记者 王瑜

  链接

  ●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简称《公开信》)发布,中国由此进入了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急刹车”时代。公开信的发布成为我国人口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转折点。

  ●2000年3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实际上已标志我国的人口发展开始淡出人口控制为中心的思路。

  ●2006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新的命题提出标志着后《公开信》时代的真正到来,也标志着我国确立了科学人口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