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军区红一连:红军连队引入时尚元素带兵建连

2011年10月2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题:济南军区红一连:84年的红军连队引入时尚元素带兵建连

  记者 陶社兰

  2006年4月,时任红一连四班长的李晓亮代表连队参加队列会操,虽然队列动作博得了满堂彩,结果只得了亚军,原因是皮鞋褶皱多、不够洁净。官兵们感到输得有点冤。部队换装后,战士们都穿上了崭新的皮鞋,赛前他也曾想到,可考虑到擦鞋麻烦,就省略了这道程序,没曾想却因此败北。

  “我们连应该买几台自动擦鞋机。”面对李晓亮的提议,连队个别支委发出了不同声音:“擦鞋机价格昂贵,有铺张浪费的嫌疑,这样做会冲击官兵对艰苦奋斗的认识!”

  李晓亮所在的济南军区红一连,是一个历史悠久、战功卓著的红军连队。1927年9月参加了著名的秋收起义,“三湾改编”中,毛泽东亲自在该连发展了6名党员,建立了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建连84年来,红一连始终继承铁军优良传统,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连魂,百战百胜、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官兵一致、艰苦奋斗的“红菜盘精神”。

  长征途中,毛泽东主席曾到该连与官兵同吃红米饭、南瓜汤,当时用过的红菜盘一直珍藏至今,成了连队的“传家宝”。不知从何时起,无论是执行重大任务,还是解决矛盾,连队总要把“红菜盘”拿出来宣讲一番。

  2004年春天,红一连接受了装甲步兵搭乘武装直升机演练的任务,两名新兵因有恐高症拒绝登机。时任指导员张红星从背上解下“红菜盘”,给两名新兵讲起了红军不畏艰难、英勇奋战的故事,企望能给两位新兵信心和勇气。孰料,两人一见“红菜盘”竟捂着嘴笑了起来:“登上飞机,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我们能抱着‘红菜盘’当降落伞吗?”后来,通过开展心理疏导,两位新兵消除了恐惧心理,顺利完成了演练任务。

  “宝葫芦”的突然失灵,给连队“一班人”很大触动:“红菜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只是一件历史文物,人为地赋予其神奇功能,反而会遭遇“掩耳盗铃”的尴尬。

  于是,他们认识到:厚重历史和辉煌荣誉,是连队建设的精神财富,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反而会成为制约发展的羁绊,必须用时代的眼光、科学的理念审视历史传统,做到坚持传统精神而不固守传统做法。

  在一场专门召开的“辩证看待传统”支委会上,红一连提出了“不把传统当禁区,为连队再创新经验;不把历史当资本,为连史再谱新篇章;不把荣誉当包袱,为连旗再添新光彩”的口号,并对诸如饭前讲评、睡前训练、训前大运动量“热身”等违背科学规律的传统做法亮了红灯。

  “每一次打破传统,都会带来连队建设的新跨越。”连长楚科纬说。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国防生的心里,装满了连队勇于突破自我的好做法、新故事。

  为方便官兵生活,他们在全团第一个为战士床头柜装了锁,让大家有了一块小小的“个人领地”;为活跃官兵业余文化生活,战士们可以听MP4、写“网络博客”、聊“隔音话吧”;为了炊事兵的健康,他们第一个使用生物醇油实践低碳生活,从此让“烧火兵”光荣下岗。

  红一连所在团政委李民说:“红一连用发展的眼光分析问题,用发展的办法寻求对策,牢牢掌握了引领连队科学发展的主动权。”

  比如在是否购买自动擦鞋机的问题上,一些支委从细节、气质、形象,甚至影响战斗力等方面分析购买擦鞋机的意义,最终连队形成决议:艰苦奋斗精神需要继承发扬,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生事物也应大胆接纳,一切从实际和实效出发。随后,连队买回自动擦鞋机,官兵们只需一伸脚,皮鞋立即油光锃亮。

  走进红一连,浓厚的传统氛围扑面而来:荣誉室里,数百面锦旗记录着连队的辉煌; 走廊两侧,21名连队英模画像,诠释着牺牲奉献、崇尚荣誉的价值追求。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耳濡目染受教育,官兵的心灵不断得到洗礼和净化。

  第一次参观连队荣誉室时,毕业于云南大学经济系的战士阎鑫惊呆了:秋收起义、三湾改编、井冈会师,这些教科书上神圣的字眼,居然都扎根于连队的历史深处。长江抗洪、国庆阅兵、中俄联演,汶川救灾、苏丹维和,居然都与这个英雄连队紧密相连。

  在红一连,敢为人先、敢打硬仗、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四敢精神”,浸入了官兵灵魂,融入了官兵血脉。在这种精神激励下,红一连官兵人人都是血性男儿,危机时刻,个个都能不辱使命。连队参加上级比武230多次,共夺得320块金牌……

  2010年7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接见并勉励红一连党支部:“要大力弘扬我军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的强大力量,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12月17日,中央军委授予红一连“党支部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