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启航 将执行33项考察任务

2011年11月03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启航将执行33项考察任务
    今天上午11时许,中国极地破冰船“雪龙号”离开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开启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 刘家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今日上午11时,“雪龙”号科考船缓缓驶离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开始执行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预计12月初到达中山站。

  此次南极考察将执行任务33项,预计于2012年4月8日返回上海港,历时164天,航程3万余海里,220名科考队员随船开展考察工作。中新网记者阮煜琳搭乘“雪龙号”全程报道此次科考。

  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于10月28日正式成立,29日由上海起赴天津,31日抵达天津国际邮轮母港。

  作为“十二五”期间(2011-2016年)首次实施的极地考察,考察队将完成26项站区科学考察和7项南大洋科学考察项目,执行16项后勤保障任务,继续派出昆仑站考察队执行内陆考察和站区建设任务。

  此次科学考察还将首次开展中国“十二五”极地环境综合考察专项调查,并实施南极昆仑站深冰芯钻探计划,完成120米导向孔的钻探和导向套筒的安装。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也将随船奔赴南极“冰盖之巅”。

  为了给本次考察提供充足的保障,“雪龙号”装载物资量达9600立方米,总重4600吨,为历次南极考察之最。向三站输运的货物达3000吨,其中一半以上要在首次抵达中山站时短时间完成卸运。此外还协助韩国考察站运输一辆挖掘机,一艘驳船。

  据介绍,中国自1984年首次开展南极科学考察以来,迄今已进行了27次南极、4次北极科学考察。并在南极建立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在北极建立了黄河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