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自救、重逢、寻夫 河南千秋煤矿事故掠影

2011年11月05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义马11月5日电 题:自救、重逢、寻夫 河南千秋煤矿事故掠影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发生于11月3日的8人遇难、67人获救的河南义煤千秋冲击地压事故,给苦苦守候一天一夜的矿工家属带来团聚喜悦的同时,也带来心理的煎熬。

  道一锹一锹挖、煤一袋一袋背、水一口一口喝、灯一盏一盏亮……正是凭借着这种坚强的求生信念,才使得被困井下长达40余小时的67名河南义煤千秋煤矿矿工得以全部生还。

  张文杰,4日第一个获救的井下被困矿工,回忆事发时的情景,他感慨地说,自己从“阎王”那儿捡回来了一条命。

  “只听见一声闷响,井下全黑了。”张文杰介绍说。随后,张文杰便和工友们打开通风管道,一边有人用铁锹挖,一边有人用灯照着喊叫。张文杰说,在感觉到绝望的时候就想老婆孩子,一直支撑到获救。

  “见到他,悬着的心就放下了。”陪在丈夫车长明病床前的茹菊红一脸喜悦。记者5日下午在河南义煤集团总医院见到车长明时,他妻子茹菊红正在帮其掖被子。

  谈话间,她紧紧握住丈夫的手,此刻的重逢对他们来说也许来得太晚。茹菊红告诉记者,车长明目前左耳外伤、视力弱,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碍了。“面部再多擦伤都不要紧,只要能安全回来比什么都好。”

  一边是令人动容的重逢情景,一边却是“死不见尸活不见人”的含泪寻夫。这是中新社记者在河南义煤千秋冲击地压事故现场采访中最为揪心的一幕。“我们寻遍了所有义马的医院也没有找到我丈夫朱建周。”记者在采访途中偶遇了已经在河南义煤总医院寻找几遍的河南义马村妇王玛瑙。

  从11月3日19时河南义煤千秋煤矿发生冲击地压事故至今,王玛瑙一直都未能联系上在该矿上工作10余年的丈夫朱建周,而矿上也一直称“在核实中”。

  此外,官方当日并未公布获救矿工和遇难矿工的名单。至始至终王玛瑙都不清楚她丈夫到底是在获救的67名矿工中还是在遇难的8名矿工中?

  随后,王玛瑙当着记者的面,拨通了其丈夫所在的千秋煤矿上的一负责人的手机,当听到电话那头传出“我们还在核实”的声音时,王玛瑙已经涕不成声、泪流满面。

  无奈之下,王玛瑙决定带着女儿和家人再去事发矿井寻夫。她边说话边旋即消失在夜幕中,留下娇小的身影……(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