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没有官腔、不讲套话 县委书记进清华“接地气”

2011年11月08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没有官腔、不讲套话,用近3个小时的时间、低调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委书记孙光堂此间来到清华大学,向200多名学生讲述他曾“受益匪浅”的“生态庄园经济”,以及自己的做官心得。

  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与中国县域经济报社主办的“县委书记与清华学子面对面”系列活动当日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举行,孙光堂对此看作是“接地气”,让坐在“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用“高端的视角”检验基层官员的从业历程。

  什么是生态庄园经济?用孙光堂的话说,就是让“老板进村、资本进村、产业进村”,使荒山增绿、荒地改良,使“空心村”变成“新庄园”,使闲置的资产变成“赚钱的机器”,“逼着”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生态庄园经济,这一起源于15世纪英国的新型农业开发模式,近年来在山西各地遍地开花,在左权、榆次两地更是发展得如火如荼。城镇化建设是两地生态庄园经济产生的一个重要背景。也可以说,是县域城镇化催生了生态庄园经济。

  孙光堂介绍说,生态庄园经济有三个“五”:休闲度假、科技示范、市场开拓、产业发展、综合开发五种类型;经济性质上属民营经济,组织形式上属规模经济,管理机制上属公司经济,产业形态上属多元经济,生产流程上属循环经济的五个特点;实现了农村经营体制、农业生产模式、农民身份、农村融资方式、农村资源开发利用的五大创新。

  孙光堂用带有“山西味儿”的普通话将拗口的专有名词讲述得通俗易懂,常常将台下的学生笑得前仰后翻。而后者对此的感觉是:“这样的官员真诚,简单,肯吃苦、实干,与传统印象中的‘官员品味’大相径庭。”

  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的理解是,“县委书记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妥善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处理实际问题的经验丰富、能力突出,同时有较为丰富的人生经历。邀请县委书记走进清华校园,向学生们介绍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现状、分享工作感悟和思考,以切身工作实践和人生经历与青年学生探讨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这对于清华学生了解中国国情、树立正确的人生信仰、关注并投身基层发展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