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萤火一号”成功发射 中国迈出火星探测重要一步

2011年11月09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顺利升空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1月9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和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于北京时间9日4时16分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搭载俄“天顶”运载火箭顺利升空。“萤火一号”将飞行约3.5亿公里,在此过程中迈出中国深空探测的重要一步。

  “萤火一号”开启中国火星探测之门

  北京时间11月9日4时16分,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搭载在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内部,由俄罗斯“天顶号”运载火箭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点火发射。之后星箭正常分离,将探测器和上面级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

  探测火星计划是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萤火一号”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携带等离子体探测包、磁强计、掩星接收机、光学成像仪等4种探测仪器。“萤火一号”搭载进入环绕火星轨道与“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分离后,双方将配合开展掩星探测试验。“萤火一号”将飞行约3.5亿公里,在此过程中迈出中国深空探测的重要一步。

  “萤火一号”主要科学探测目标是对火星的空间磁场、电离层和粒子分布变化规律,以及火星大气离子逃逸率进行探测。此外,还将探测火星地形地貌、沙尘暴以及火星赤道附近的重力场。

  火星是位于地球轨道外侧的第一颗行星,火星有两颗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和前苏联率先开展了对火星的探测,先后发射30多颗火星探测器。目前,美国、俄罗斯、欧空局等制定出一系列火星探测计划,准备实施环绕火星飞行,实现登陆火星,建立火星基地。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也开始实施和参与火星探测计划。

  中国有望在2013年实现首次火星探测

  “中国首次行星际探测有望在2013年实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专家叶培建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可能在2013年进行中国首次火星探测项目。

  他说,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逐步开启了深空探测的大门,无人月球探测之路自本世纪初开始,走得比较快,也走得很稳。但所有这些工作都围绕月球这颗地球的卫星,中国科技界希望能展开真正意义上行星际探测。

  行星际探测中,火星是最重要的一步。叶培建说,上个世纪,全世界月球探测任务大大多于火星探测任务。本世纪开始,火星探测次数已多于月球探测次数。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类地行星,最可能有生命,也最可能改造成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是人类行星际探测的首选。

  叶培建并透露,要独立自主探测火星,他们设想的基本方案是:充分继承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的技术、充分利用探月工程所建立的基本条件;并大胆创新,在火星探测上有中国特色,争取获得新的成果。

  中国自主研制的火星探测器,将对火星表面结构、地形地貌、是否有水源等进行探测,大目标定了,细节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如果有可能,将在完成预定探测任务之后,尝试利用气动减速而不是探测器自带的燃料,把轨道调整成圆轨。”

  关于火星探测器的创新,叶培建表示,探测器上将装备最新研制的探测仪器,以获得更好的火星探测成果,不排除和国外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