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极探秘:“吃”在雪龙

2011年11月10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在雪龙号上拍摄的菲律宾东侧太平洋海域海上日出和奇异的云朵。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中新社“雪龙号”11月10日电 题:“吃”在雪龙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每天早晨五点半,我这几个闹钟都会响。”跟随中国唯一的极地科考船“雪龙号”闯荡南北极18年的大厨包志相指着桌上和床边的闹钟说。

  9日早晨5点40多,包大厨已经把一筐角瓜、一筐蒜苗、一筐冬瓜从冷库里搬出来了,这是一天要吃的菜。

  “今年雪龙船带了6800公斤大米、1500公斤面粉、3500公斤大白菜、1100公斤土豆、900公斤大葱、750公斤猪肉…”包大厨说,“这些要一直吃到明年4月份雪龙船回到上海。”

  今年53岁的包大厨高高的个子,一身雪白的厨师服不离身,头发花白,肩膀略微有一点向前倾斜,看得出来是长期吃力干活留下的印记。

  每天早晨5点30分,厨师们就开始在厨房里忙碌起来。洗菜、拣菜、蒸馒头、熬粥…雪龙船上每天有三顿正餐,每晚23:15-24:00还会有一顿加餐。

  “最初夜宵是为值夜班的船员准备的,后来大家也过来吃,也就成了惯例。”包大厨对随船采访的中新社记者说。

  包大厨话语不多,问起这几年的船上生活,包大厨最惦记的就是“怎样让队员吃得满意。”“船出海一两周后,青菜就没有了。保存时间比较长的就是萝卜、土豆、大白菜,以及玉米、藕片等一些速冻菜,种类少,但给队员吃的菜品每天还不能重复。”

  雪龙船上有5位厨师,由于实在忙不过来,队员们被安排了帮厨的工作。“这船上工作量最大是厨房,我们5个厨师,每天5点多起床,要一直工作到半夜。”

  “现在船上已经没有油菜、空心菜了,10月26日出发前一天这批青菜上的船。”包大厨说,“黄瓜很快也要吃光了。大白菜、洋葱、土豆、萝卜最能放,现在冷库里存的大白菜能吃半年。”

  “没有青菜,无论在船上还是在南极,有钱也买不到。”包大厨似乎有些无奈。“每次雪龙船从南极回来,到澳大利亚进行补给的时候,第一顿饭我都会先给大家做点菠菜,那时候,没有人再要吃肉了,大家都想吃青菜。”

  “过西风带时做饭真难,我得一手抓着调料瓶,或者一手按着菜板一边干活,还得格外小心热油、热水,不能伤着。”

  “从南极中山站去长城站这一路上,时钟每天要拨快一小时,要倒时差,每天早晨起来真不容易。”

  虽然在雪龙船上做饭有着很多不便和艰难,但从1993年6月底开始,包大厨已经跟随雪龙船18年了,说起雪龙船,包大厨有着很多的不舍:“单位有规定,在船上只能干到55岁,再过两年我就不能上船了。”(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